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出台行政执法标准指引 强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时间:2022-06-21 来源:办公室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各级民政部门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快实现“464”民政工作布局,河南省民政厅先行先试,出台了《河南省民政系统行政执法事项基本目录》等行政执法标准,初步构建行政执法标准化体系,形成了《河南省民政系统行政执法标准指引》,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依法履行职责,厘清执法边界。《基本目录》包括8类行政执法类型共244项,其中,行政许可29项、行政处罚125项、行政检查17项、行政给付12项、行政确认36项、行政强制5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职权19项,进一步明确细化执法事项,便于在执法工作中对照执行,重点解决基层执法人员“执哪些法”的问题。《河南省民政系统法律法规规章目录》包括法律19部、法规17部和规章19部,厘清职责边界,确保行政执法不缺位、不越位。

统一裁量标准,提升执法水平。《全省民政系统行政处罚格式文本》对行政处罚每一个环节文书格式进行明确,并添加示例说明,从根本上解决行政处罚文书不规范、执法程序倒置、执法案卷不完整等突出问题。《河南省民政系统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共10类,计82小项,细化法律法规规章14部,明确违法事项对应法律条款、违法情形、处罚档次,从根本上解决了行政处罚裁量标准不一致的问题,避免“同案不同罚”现象的发生。

规范执法流程,加强队伍建设。《河南省民政厅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覆盖民政领域现有执法类型,从申请受理到决定送达,重点解决基层执法人员“怎么执法”的问题。《全省民政系统执法人员信息库建设使用规范》对全省民政法制机构、执法证持有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同步建立全省执法人员信息库,并进行动态管理,重点解决“谁执法”的问题。(田永恒、侯得果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