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区报】河南省漯河市强化信息核对工作助力社会救助“兜准底”

时间:2022-06-22 来源:中国社区报

近年来,河南省漯河市民政局着力打造“数据天网”为社会救助“兜准底”提供信息技术支撑,稳步推进核对工作。

强化“凡进必核”,把好救助“兜准底”的第一道防线。严格按照《漯河市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办法》开展核对工作。截至目前,受各县区及市直单位委托,对高龄津贴死亡比对、残疾人两项补贴死亡比对、防返贫监测、住房救助、困难职工救助、金秋助学等共计核对138批次,累计170166人次,累计检出疑点问题70939人次,检出率为41.7%。通过对申请或享受社会救助的人员进行精准识别,进一步减少了“错救、漏救、骗救”等行为,实现了动态管理,有效避免了财政资金的浪费。

强化数据汇集,为实现“兜准底”打下坚实基础。漯河市民政局一直紧盯“全”字,逐步加强数据共享、归集。目前,实现了省人社(社保缴费和社保认证)、省婚姻、省公安厅(车辆、死亡注销和户籍)、省残疾人、市车辆、市不动产、市工商、市公积金、市殡葬、市农机、市大病报销、市保险理赔等20余类信息共享。并与省民政厅、民政部核对系统成功对接,能够进行全省、全国的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查,实现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横向共享、资源上下互补,形成纵横互联的大平台,保障了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的核对业务协同有序开展。核对的工作标准是:“随时提交、随时核查、随时出结果”,三个随时,体现出大数据的精准、高效、全面。

强化主动发现,完善低收入家庭动态监测。为助推兜底保障工作科学化、精准化,以居民家庭经济状况系统平台为载体,不断丰富核查数据范围,对大病医疗报销、保险理赔、学习教育等刚性支出进行动态监测,今年核查的人员中筛查出大病报销预警501人次、保险理赔预警274人次。依据核对出的信息,乡镇工作人员可以有针对性地主动入户调查,实现线下与线上高效融合,为锁定疑似困难群众和高危返贫预警对象提供参考依据。(宗璐璐)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