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焦作市加大社会救助力度
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时间:2022-06-22 来源:焦作市民政局


    焦作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及省领导莅临焦作市调研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工作指示精神,采取多项措施,统筹用好困难资金,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一是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印发《焦作市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全面规范低保审批管理,低保审核确认权限全部下放乡镇(街道),打通社会救助“最后一米”。

二是提高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印发《关于提高2022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财政补助水平及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的通知》,从2022年1月1日起,全市城乡低保月标准分别从600元、377元提高到630元和440元,较去年分别增长5%、16.7%,城乡低保实际人均月补差分别为334元、214元,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三是充分发挥主动发现机制。通过入户调查、自主申报、数据比对、“12345”市民服务热线、社会救助热线、政府在线网站和村(社区)基层组织巡访,密切关注受灾、受疫情等影响的困难群众,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一人不漏。

四是及时足额发放资金。通过社保卡“一卡通”社会化发放方式及时足额发放救助资金,确保每月10日前救助资金由代发金融机构打入救助对象社保卡账户。截至5月底,发放低保和特困供养金1.06亿元,全市4.6万户7万名低保对象、5757名特困人员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