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河南省正阳县以暖心举措强化民生保障

时间:2022-06-23 来源:中国社会报

今年以来,河南省正阳县民政局以“服务群众,便民利民”为目标,通过下放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建立四级网格体系、开展一体化医养结合试点和实施惠民殡葬服务等举措,不断加强民生保障力度。

据悉,自1月1日起,正阳县将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小额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并同步提高低保、特困供养保障标准。建立乡、村、组、片四级网格体系,推进群防群治,设立“一级网格”20个、“二级网格”295个、“三级网格”2818个、“四级网格”9678个,基本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开展“医疗卫生+养老服务”一体化医养结合试点,医疗机构和养老服务机构联合,初步建立医疗、护理、康复和养老资源无缝对接的体制机制,所有养老服务机构均与就近医疗机构签订医养合作协议,缓解老人就医难。按照每具遗体火化不低于1000元的标准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并把遗体接运、暂存、火化、公益性公墓墓穴、骨灰堂格位等费用列入惠民殡葬服务项目。(张群生)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