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精准对接需求 点亮幸福晚年

时间:2022-06-24 来源:中国社会报

  晶

面对老龄人口日益增多、老龄化社会程度加深的趋势,近年来,河南省焦作市通过智能养老技术应用促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将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和智能终端运用于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领域,着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形成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医养融合发展的养老服务格局。

聚焦居家需求,建设城乡服务圈

焦作市民政局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台《关于加强焦作市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在小区规划时就要求落实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四同步”规定,布局打造“15分钟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同时,整合利用社区各类闲置资源,优先用于建设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成56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开展日托、全托、居家上门服务等,辐射带动周边,推动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一体化发展。

该市还建立养老数据库,通过对养老领域产业链大数据运营,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政务、公安、医疗、社保、殡葬、救助等部门与平台进行对接,解决因信息孤岛引起的养老服务工作难点。设立智慧养老顾问,汇聚线上线下资源,精准对接需求供给,解决群众养老服务获得信息不对称的堵点。各县(市、区)对接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基本形成以居家养老服务信息中心为核心,以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养老服务网点为支撑,整合社会养老服务资源,实现养老机构、子女和家政企业等有效配置。

聚焦康养需求,探索医养融合路

焦作市出台《关于加强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备案工作的通知》,深化医疗和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优化医养结合机构审批流程和环节,大力支持养老机构兴办医疗机构,医疗机构兴办养老机构,推动大型医疗、康复护理、养老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之间的有效互通转接,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等健康养老服务。

依托基本公共医疗服务设施,布局建设医养中心,全市已建成医养中心45家,设置床位3392张,集中医养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聚焦特殊群体,织密养老服务网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开展全市特殊和困难老年人筛查摸底,对老年人生命体征、居住情况和能力状况进行全面评估,确定服务对象。

同时,拓展农村居家上门服务,选取武陟县、孟州市为试点,统筹辖区慈善、社工组织、志愿者等资源,探索“村委会+慈善+社工组织+居家养老服务”的运行方式,依托武陟县北郭乡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孟州市南庄镇敬老院,就近为特困、高龄、失能、孤寡等老人提供定时上门走访、助餐、助洁、助浴、健康管理等服务。

此外,焦作市还补齐队伍建设短板,解决制约养老服务品质提升的“人才荒”;打破机制瓶颈,搭建养老服务创新发展“大舞台”,通过多种措施,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