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在商丘举行全省农村重度残疾人照护和养老服务设施
融合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时间:2022-06-24 来源:社会事务处


    6月23日上午,河南省农村重度残疾人照护和养老服务设施融合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商丘虞城县举行,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朱良才讲话并宣布项目集中开工。商丘市委书记李国胜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摆向阳主持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党培红,省残联二级巡视员刘新华省财政厅综合处处长何祖军出席。

    朱良才指出,开展农村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是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一项重大民生改革事项,是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建设农村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设施,既是补齐设施短板、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的现实需要,也是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促就业,促进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今年全省计划新建、改扩建照护服务机构959个,新增床位6万余张。目前已开工747个,投资金额达22亿元。各地要把照护服务设施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有机结合,资金共用、资源共享。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意识,加快建设进度,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开工项目年底前全部建成。推进农村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机构建设标准和管理服务规范双达标,提高照护服务机构入住率,切实履行部门安全监管职责,确保机构安全稳定持续运行。以此次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为契机,踔厉奋进,苦干实干,打造我省品牌民生工程,在改善民生服务、助力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国胜代表商丘市委、市政府,对全省农村重度残疾人照护与养老服务设施融合建设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他说,做好农村重度残疾人集中照护服务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作,是落实国家老龄化战略、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的应有之义,也是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致力实现“乡村让生活更美好”的具体措施。长期以来,商丘市高度重视养老和残疾人照护工作,探索出了农村重度残疾人照护与养老服务设施融合建设的“商丘做法”。我们将以此次集中开工为契机,严格落实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残联的工作要求,虚心学习借鉴兄弟市的先进经验,把农村重度残疾人照护与养老服务设施融合建设抓实抓好抓出新成效,为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商丘贡献。

商丘市、南阳市、开封市分别重度残疾人与养老服务设施融合建设集中托养、集约化个性化照护服务有关做法作了经验介绍表示要加快项目进度、年底圆满完成项目建设。省残联二级巡视员刘新华在讲话中表示,将支持配合民政厅着力织牢残疾人社会保障网,为确保农村残疾人生活更加殷实、更可持续做出应有贡献。省财政厅综合处处长何祖军在讲话中表示,将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做好资金保障,支持农村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持续开展。

集中开工活动后,与会人员前往虞城县农村重度残疾人集中照护楼、商丘市示范区中州街道星科益年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中心、商丘市示范区平台街道富景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中心现场观摩。
    本次活动采取视频转播方式,主会场设在虞城县农村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中心项目现场,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民政局和航空港区社会事业局设分会场。省民政厅有关处室,商丘市、南阳市、开封市、新乡市、濮阳市、周口市民政局相关同志以及项目建设单位、监理单位代表和群众代表等现场参加活动。(王晓 刘嘉慧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