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舞阳县民政局“四个到位”做好防汛工作

时间:2022-06-28 来源:舞阳县民政局


当前已进入汛期,防汛救灾任务艰巨。舞阳县民政局落实“四个到位”,把中心任务迅速转到民政领域防汛救灾工作中,全力保障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汛工作领导小组,适时启动《民政系统防汛救灾应急预案》,明确职责分工,压实责任,完善安全措施,强化组织保障,切实做好汛期事故预防和应急准备工作。

二是隐患排查到位。对民政系统四大类机构(公办、民营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保障机构、殡葬管理服务机构、流浪乞讨救助管理机构)进行全面的安全排查和检查,重点对处于低洼、危险点等地带的民政服务机构进行“三看三查”,即看建筑物结构稳定性,查是否稳定牢固;看所处地理位置,查是否远离地质灾害点;看雨水汛情,查是否正常可控。同时,对排查出的问题登记入册,并要求及时处置迅速整改,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是主动救助到位。健全主动发现机制,对因汛期期间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的困难群众以及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和老少病残孤等困难群体及时给予临时救助,确保应救尽救。对于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低保,保障汛期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密切关注分散供养的特困供养对象的基本生活,必要时及时转移至所在乡镇敬老院集中入住,确保特困供养对象基本生活不受灾情影响。

四是值班值守到位。一方面,加大物资储备投入力度,抓紧开展民政领域防汛物资储备和更新补充,及时购置雨伞、雨鞋、手电筒等物资,确保品种齐全、数量充足。另一方面,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保持通信24小时畅通,实行领导带班,并按照标准储备应急力量,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受损害。(陈新民)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