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周口市民政局组织人员赴商丘考察学习

时间:2022-06-28 来源:周口市民政局


    河南省农村重度残疾人照护和养老服务设施融合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结束以后,周口市民政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各县市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市局各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集中传达学习省民政厅朱良才厅长讲话精神和现场会精神。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朱厅长的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周口市重度残疾人与养老服务设施融合建设,6月25日,周口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徐公喜、局长程若光带领局领导班子、各县市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市局办公室、养老服务科、社会事务科以及相关养老服务运营机构负责人共30余人,前往商丘参观学习。

周口市考察学习组先后实地参观了商丘市虞城县生态养老产业园、虞城县农村重度残疾人集中照护楼、中州街道星科益年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中心、平台街道富景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中心等场所,详细了解商丘市在顶层设计、高位统筹推进,市县镇村联动,民政主动作为,部门多方协作,实现整合资源、集约共享、提质增效,以及探索创新融合建设发展等方面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并就如何构建养老服务体系进行深入交流。

考察结束后,紧接着返回周口市淮阳区,深入淮阳区管路边、王楼、五彩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进行调研,详细了解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对其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调研活动结束后,在淮阳区五彩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召开现场座谈会。各县市区民政局负责人依次发言,谈体会、谈感想、谈认识、谈收获,就下一步工作如何补齐短板弱项,打造养老服务品牌提出了更好的举措,为进一步解决问题拓宽思路。

座谈会上,徐公喜指出,此次考察学习、调研座谈感触很深、收获很大,为今后发展明确了目标、找到了差距。下一步,全市民政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省民政厅朱厅长的安排部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意识,踔厉奋进,苦干实干,尽快把好的经验做法应用到可操作的工作实践中,把照护服务设施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有机结合,资金共用、资源共享,加快补齐照护服务设施短板,强化项目弱项,推进农村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机构建设标准和管理服务规范双达标,促使民政工作在改善民生服务、助力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以优异的成绩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程若光要求,全市要紧紧围绕6月23日省民政厅朱厅长的讲话精神,以此次考察调研活动为新起点,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加快推进周口市重度残疾人照护和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作,务必确保9月底前完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任务;要注重补齐短板,做好重度残疾人照护和养老服务设施规划这块“底板”,重点补齐重度残疾人照护和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管理的短板;要注重提质增效,突出特色抓亮点,推动社会力量、慈善力量参与重度残疾人照护和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管理,推进周口“12345”基本养老模式建设和完善重度残疾人照护场所设施,发挥智慧养老信息平台作用,提供一站式养老综合服务,努力实现全市重度残疾人照护和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全力打造周口养老服务和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品牌,为全省民政事业更加出彩贡献周口力量。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