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鹤壁市淇县高质量建设15分钟养老生活圈

时间:2022-06-28 来源:鹤壁市民政局


鹤壁市淇县紧盯“一刻钟(15分钟)生活圈”目标要求,精心打造为老、助老、扶老、适老的“15分钟服务圈”,扎实推进高质量养老服务建设。

加强规划,提升服务保障能力。鹤壁市淇县在中心城区规划建设县级养老服务中心1个;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4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0个,着力构建县、乡、社区三级养老服务体系,努力打造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助餐、助行、就医等“一站式”养老服务品牌。依托智慧平台和手机APP,为社区老年人提供预约服务,做到“子女下单、服务上门”,实现养老服务线上线下无缝衔接,让老有所养升级为“品质养老”。截至目前,朝歌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已建成并投入运营,桥盟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正在进行室内装修。摘星、沬水、鹤淇和城东4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已建成,淇园、卫淇和阳光3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正在装修。

健全机制,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成立县委书记领办养老建设的高位推进机制,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建设进度,现场协调处理问题,并出台了《淇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列入乡镇(街道)一把手工程,列入年度考核事项,建立工作台账,定期跟踪问效。开展新建小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查整改,按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范,补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短板。

改造提升,提升居家养老质量。淇县确定100户有需求的老年人改造家庭,并与河南禧仁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适老化改造实施合同,对有需求的老年人进行系统的能力评估,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适老化改造项目。截至目前,正在对65户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适老化改造“一户一设计”,重点关注经济困难、失能、失独的困难老人,着力解决老年人居家生活中存在的隐患与不便,努力提高居家养老质量。

强化社会化服务,打造养老特色品牌。一是推进医养结合。支持社会力量以多种方式参与医养融合发展,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养护服务,加快构建医疗、养老、照护、康复、临终关怀相互衔接的服务模式。积极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等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签约,形成优势互补。二是加强队伍建设。督促养老机构加强管护人员培训,鼓励养老机构实行养老管理员职业资格补助和大中专毕业生从业补助等。落实社会保障制度,提高从业人员待遇。留住、培养一支专业队伍,不断提升养老从业人员职业素质,打牢淇县养老服务人才基础。三是扶持品牌企业。鼓励扶持禧仁、至爱等一批养老服务品牌企业,通过公建民营等方式与专业机构合作,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优化日常运营和功能拓展。其中,桥盟医康养综合服务中心通过引入第三方公司运营,将医疗、康复、中医调理、养老、养生、健康管理及教学融于一体,全面建设以“桥盟医康养综合服务中心”为平台,以“社区康养店”为居家养老服务网点,以“康养师”为社区养老服务队伍的居家医疗服务,有效满足社区居民的医养康养服务需求。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