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开展“打治清培”系列行动 强化社会组织监管

时间:2022-07-06 来源:社会组织管理局

针对河南省社会组织目前存在的档案管理不规范、社会组织内部建设待提升、社会组织内部矛盾不断、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非法社会组织损害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僵尸型”社会组织效能不高等问题,河南省民政厅扎实开展“打治清培”专项行动,为社会组织“强身健体”,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自2021年以来,省民政厅联合22个省直部门印发了通知和实施方案,联合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处置非法社会组织253家,其中取缔非法社会组织46家、劝散157家、自行解散14家、引导登记36家。

二是开展治理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行动。2021年以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联合发展改革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抽查检查,通过减免一批收费、降低一批收费、规范一批收费、查处一批收费、通报一批收费等“五个一批”措施,共减轻企业负担8182.84万元,惠及企业3.93万家。

三是开展清理“僵尸型”社会组织和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专项行动。印发“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向35家涉及到的业务主管单位发函商请清理事项,截至目前,全省已通过整改、撤销登记、注销登记等方式完成清理1929家“僵尸型”社会组织。2022年5月启动全省性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行动,通过专项行动清除一批名存实亡的分支机构,整改一批不规范的分支机构,激活一批效能不高的分支机构,防范化解社会团体分支机构风险隐患,目前该活动正在有序推进。

四是开展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印发实施方案,在发展目标、工作任务、工作步骤、工作要求等方面作出安排部署,明确了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的内容和条件。联合省财政厅下发通知,支持和规范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明确购买民生保障、社会治理、行业管理等公共服务项目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向社会组织购买。近三年共安排1205万元省级福彩公益金,支持脱贫攻坚任务较重地区的社会组织开展社会服务项目,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