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河南濮阳深入推进地名文化保护

时间:2022-07-11 来源:中国社会报


赵建敏   段宗亚   丁向东

河南省濮阳市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极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为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地名文化,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强力推动,采取多种措施,扎实深化地名文化保护。

搞好地名文化宣传教育。借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的有利时机,采取网站宣传、短信推送、微信公众号释疑及线下培训、线上竞答、街面路牌宣传、电子大屏刊发等多种方式和手段,发布信息2200余次、制作宣传页1500余份、喷绘路牌广告84幅、编制电子滚动大屏8幅、组织县(区)民政系统工作人员参加知识竞赛,大力宣传《条例》原文和专家解读文章,普及地名相关知识和政策,提高社会各界对地名管理工作的认知度,增强对地名文化的保护意识和行动自觉。

确定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以“抢救、保护、传承、弘扬”为原则,制定认定标准,并与市地方史志办公室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地名文化资源征集工作的通知》,启动和开展濮阳市地名文化遗产普查工作,目前已确定《濮阳市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共收录252个保护地名。

开展地名标准化处理。市级先后完成濮阳市城区468条(含规划)道路、1座山、5个公园、8座桥、1座岛、13条河渠、8片湖、5片湿地的标准化命名;县级先后完成各县城区222条道路、17处广场公园、2条河流的标准化命名。督办各县(区)政府对区域内292个居委会、2867个行政村名称进行了地名标准化处理;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地名文化保护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全市开展加强地名文化保护和对“大洋怪重”不规范地名进行清理整治。市民政局先后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下发《关于规范濮阳市工程建设项目名称管理的通知》、与市发改委联合下发《关于规范濮阳市居民住宅区及大型建筑物(群)建设项目名称管理的通知》,对全市域内所有以划拨或出让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具有地名意义的待建设工程项目、全市拟立项建设项目名称进行了前置备案要求,力求此后从源头上遏制不规范地名的产生。

推进乡村地名信息服务。以“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为主题,主要以乡镇、群众自治组织、农村居民点、重要自然地理实体等地名类别为重点,提升完善乡村地名信息,共修改更新地名信息15025条。对地名的来历、含义、历史沿革等信息进行深挖,补充了中国·国家地名信息库的该市多媒体信息,包括图片、原读音录音文件等,做到应采尽采,提升了濮阳市乡村地名信息的现势性和准确性。截至目前,濮阳城乡设置道路、街巷地名标志5274块,设置村标2948块,设置楼门牌49.6万块。全市城乡地名标志导向体系已基本完善,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