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积极谋划社工站项目
扎实推进稳就业保民生工作

时间:2022-07-14 来源: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

省民政厅深入贯彻省委稳经济促增长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专业优势,积极谋划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截至6月底,全省累计投入资金13621万元,运行社工站项目812个,引入专业社会工作者2804名,吸纳大学生就业1884名,提供实习岗位5000余个,服务困难群众597514人次。社工站项目成为基层稳增长、稳就业、保民生的有效载体,在创新社会治理、增强基层活力、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按照“省市规划、县级建设、乡级管理、服务村(居)”的建设思路,省民政厅健全完善基层社工服务体系,发挥社工站“四个平台”作用:即政策宣讲平台、资源整合平台、人才汇聚平台、服务集成平台。强化社会工作政策倡导功能,帮助服务对象了解政策,及时反馈政策执行成效,推动完善民生保障政策。发挥“五社联动”机制作用,社工站联动社区、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志愿者社会公益慈善资源,推动社工站成为资源聚合平台,动员培育社区社会组织2818个,链接资源1459批次,款物合计6138.26万元。乡镇(街道)社工站的发展带动学校社工站、民政服务机构社工站、医疗机构社工站的设立,社工站汇聚起关爱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众的各类人才资源。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发挥社会工作贴近群众的优势,在零距离接触中了解群众需求、提供专业服务,真正将社工服务落在基层、沉到一线。累计服务群众3452894人次,其中困难群众597514人次,入户走访113761人次,开展个案服务3527个,组织社区活动8301场,参与人次超过80万人次。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