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河南新蔡“五度”促使学习贯彻《地名管理条例》见行见效

时间:2022-07-25 来源:中国社会报

王卫中   顾   定   袁艳杨

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以来,河南省新蔡县结合本地实际,从热度、密度、高度、力度、速度“五度”同向发力,深入学习贯彻《条例》,推进了地名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新进展。

坚持学深学透,让系统学习有“热度”。《条例》颁布后,县民政局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拟定了《新蔡县关于学习贯彻新修订〈地名管理条例〉实施方案》。采取“三学”工作法。一是民政局“一把手”领学。5月10日,党组书记、局长代晓在全局干部职工会议上原原本本领学了《条例》,传达了学习贯彻实施方案。使大家学有所思、学有所悟,纷纷表示民政干部要当好地名管理工作的明白人。二是专业人员讲学。由从事地名工作30多年的专家针对《条例》修订出台的重大意义,《条例》的新特点、新规定、新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辅导。三是全系统普学。第一时间组织全县民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和各乡镇(街道)界管员对《条例》系统学习,并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等。以“贯彻落实新《条例》,开创地名工作新局面”为主题,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研讨学习交流,举办地名管理知识竞赛,增强了对《条例》核心要义的认识与理解,迅速兴起了学习贯彻《条例》的热潮,实现人员、内容、效果三落实。

坚持强力强化,让广泛宣传有“密度”。从5月10日至6月10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条例》高密度宣传活动。5月12日,县政府召开了全县学习贯彻新修订《条例》视频动员会。5月15日上午,在县殷实园广场组织由县直12个成员单位参与的《条例》咨询服务活动。在县广播电视台开辟了学习贯彻《条例》专题节目。坚持媒体平台联动,线上线下互动。据统计,全县出动宣传车345辆次,悬挂横幅115条,下发知识问答宣传折页2000张,设立咨询服务台25个(次),播放地名文化视频46场次。

坚持合力合拍,让精准对接有“高度”。新蔡县坚持把对照《条例》抓落实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深刻认识《条例》指出的“四个有利于”重要意义,按照条例有关职责分工,重新梳理了县地名委员会成员单位。5月10日,县政府组织召开了由县民政、公安、规划和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文广旅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及工作要求。随后,县民政局主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协商移交住宅区、楼宇地名管理职责,与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接不动产登记中所需命名材料提供部门的变更事宜,有序精准对接,确保地名管理服务工作不断档、不停顿。

坚持用心用力,让成果转化有“速度”。县民政局根据第二次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工作要求,本着“争速度、抢时间、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按下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快进键”。实行挂图作战,明确节点,倒排工期。目前,《新蔡县标准地名志》《老家新蔡(地名故事)》《新蔡县标准地名录》《新蔡县政区图》已先后出版;《新蔡县标准地名图集》《新蔡县城区图》已完成编绘;中国·国家地名信息库数据质量提升新蔡词条已完成更新。地名文化书籍首次阐述了新蔡更多鲜为人知的过往和故事,留下了人们的乡愁和记忆,成为地方历史文化读物的一大亮点。

坚持对标对表,让机制完善有“力度”。该县对照《条例》新要求、新规定,结合本县实际,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管理制度上发力。下发了由县政府牵头、涉及县直12个单位的《新蔡县关于调整地名委员会成员单位的通知》,明确了地名委员会及成员单位职责;修订完善了《新蔡县地名管理工作制度》,共5章16条;建立了新蔡县地名管理工作联席会议等机制,实行统一监督管理、分级负责,形成了地名主管部门牵头、各部门分管负责、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为推进地名管理工作标准化、科学化、常态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