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漯河:“家门口”养老 温馨又美好

时间:2022-07-26 来源:河南日报

卢松 寇志强 张欢欢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业照顾,还能与街坊邻居拉家常,这样的养老方式很快乐。”7月25日,住在漯河市召陵区天桥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李国本高兴地说。“这里环境好,活动也丰富,心情舒畅,没想到老了还这么享福。”漯河市郾城区海河社区日间照料中心,75岁的陈宝银乐得合不拢嘴。

最美不过夕阳红。漯河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社区居家养老为主体,促进机构养老与社区居家养老有机融合,深入开展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养老服务队伍培训、示范创建等,努力推进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让老年人过上幸福安康的晚年生活。

坚持高位谋划。漯河市县(区)两级成立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任双指挥长,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养老服务体系指挥部,确保组织领导有力,工作协调到位。坚持规划引领,编制完成《漯河市中心城区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把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和建设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的要求。编制《漯河市养老服务体系和康养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与全市发展规划同研究、同谋划、同落实。

完善政策支撑。先后出台10余项规定措施和实施方案,将高质量建设养老服务体系纳入市委市政府周交办、月讲评,实施挂图作战;开展帮助养老服务中心纾困解难活动,建立“8+1”工作专班等机制,在营造老年友好型社会环境,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推进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强化服务提升。围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漯河市养老服务人才培训人数为1617名,其中完成持证养老服务技能人才任务790人。开展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工作,推荐上报2个省级示范县(区)、两个候选省级示范基地、5个候选示范街道(乡镇)、10个候选示范社区(村)。

规范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标准。在原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基础上,建设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每个面积不小于2000平方米,设置床位50张,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康复保健、膳食供应、教育咨询等服务。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纳入全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强化对高龄、经济困难失能老人保障的精准性。汇总漯河市居家养老服务数据,形成居家上门服务专业化、连锁化、个性化服务链。目前,漯河市已建成投用8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74个日间照料中心、962所农村幸福院,全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已入网老人24.8万名。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