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设置安全专员 构建民政服务机构安全“保护网”

时间:2022-07-31 来源:河南法制报

7月30日上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结合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就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省民政厅厅长朱良才接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河南省委副主委、郑州师范学院副校长刘济良的提问,就省民政厅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切实夯实“一老一小”等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基础作了回答。

  现状丨强化安全监管措施 提升整体安全意识

  “目前,全省民政服务机构有3721家,其中养老机构3541家,救助管理机构138家,儿童福利机构42家。近年来,省民政厅坚持‘三管三必须’,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实现了全省民政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朱良才介绍道。

  省民政厅坚持“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一把手直接上手抓安全,不断强化安全监管措施,层层落实到基层机构一线;将安全工作纳入厅党组重大事项议事清单,实行“周例会、月通报、季排查”制度;紧抓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的重大机遇,成立安全监管办公室,厅机关各处(室、局)分别设置一名安全监督员,各地各机构至少明确一名安全工作专职人员,形成了专业引领、系统联动的工作格局。

  在资金投入保障方面,朱良才表示:“强化资金投入保障。去年以来,省本级投入公益金4480万元,用于全省养老机构安全设施达标提升、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及消防安全服务,提升了机构安全设施设备建设水平。”

  省民政厅把“安全发展高水平”的目标作为全厅“464”总体工作布局中的重要任务和首要前提,深刻汲取2015年鲁山特大火灾事故教训,从今年开始,首次将每年的5月份作为“河南民政安全教育宣传月”、5月25日作为“民政安全管理警示日”,常绷安全这根弦,有效推动民政系统安全意识整体提升。

  问题丨智慧系统建设滞后 长效投入机制不健全

  朱良才对调研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总结:少数机构政治站位不高、底线意识不强、安全意识淡漠,存在侥幸心理,在正确认识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上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民政机构还存在建筑老化、消防设施设备不完善、电气线路铺设不规范或超负荷等安全隐患;个别服务机构的护工对燃气安全、食品卫生、防汛保安等重点领域专业知识掌握不够全面,自防自救能力不足;部分机构安全责任没有压实,管理制度落实不规范,开展应急演练不到位,抢险抗灾实战经验不足;个别地方安全经费保障不到位,长效投入机制不健全,特别是安全管理智能化程度低,信息系统、监控系统、智慧消防系统建设滞后,推动实现本质安全的水平较低。

  未来丨常态长效推动安全监管 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下一步,省民政厅将始终把服务对象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朱良才说。

  在安全监管责任方面,朱良才表示,将深化“周例会、月通报、季排查”制度,加强对民政领域安全工作的监督指导,认真落实安全管理目标责任,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到最后一环,拧紧压实责任链条。

  在安全队伍建设方面,朱良才表示,将强化厅安全监管办公室专项职责,常态长效推动工作,抓住市县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重大机遇,指导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和服务机构参照建立专门安全工作机构,实现微型消防站、安全队伍安全人员全覆盖。

  在房屋隐患整改方面,朱良才表示,将全面深化排查整治,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机构,立即搬出人员,限期整改,经鉴定确认安全后方可投入使用。

  在重点领域检查方面,朱良才表示,将紧盯消防、燃气、食品、防汛、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全面梳理排查,严格监管执法,建立问题清单,逐人、逐项、逐事对账整改,动态清零,减少风险源。

  在快速反应机制方面,朱良才表示,在上半年建成全省民政系统应急指挥调度中心的基础上,加快民政服务机构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督查指导“实时化”“可视化”,将智慧用电、智慧监控、智慧消防等纳入建设内容,堵住监管盲区,通过“领导+专家+大数据”的手段,努力做到监管无死角、全覆盖。

  在工作方式方法方面,朱良才表示,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常态化开展暗查暗访,对照问题清单,开展整改“回头看”。落实厅“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激励惩戒“十七条”制度,促进真抓真改,严惩敷衍塞责,严格失职追责,避免问题反弹。同时,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开展以案说法,教育督促各级民政部门和服务机构堵塞漏洞、强化弱项、补齐短板,持续提升安全管理能力,确保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