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失散十八年的亲人终团聚

时间:2022-08-04 来源:中国社会报


陈婷婷

“侯某全,想不想回家呀?”

“想!”

“我们给你找到家了,一会儿你弟弟接你回家,高兴不高兴?”

“高兴!”侯某全一改平日里的沉默寡言,咧着嘴开心地笑着。

“你是不是还有个儿子啊?”

“有,可小了,才几岁。”

7月19日,在河南省开封市救助管理站的定点医院值班室内,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一边办理出院手续一边轻声与侯某全交流。

侯某全是今年6月下旬市救助管理站在例行街面巡查中发现的。当时,工作人员在交流中发现其精神异常,无法自述身份信息,遂对其采取保护性救助,送往定点医院隔离救助。隔离期满后,工作人员便积极为其开展寻亲工作,在头条寻亲、全国救助寻亲网等发布寻亲信息的同时,面对他的沉默寡言也从不放弃传统询问寻亲。

7月18日的医疗巡查中,在工作人员循循善诱的引导下,侯某全终于磕磕绊绊地说出了一个地址以及自己的名字,工作人员根据地址信息与属地救助管理站联系核查身份信息,尽管他说出来的乡镇和村庄都不正确,但工作人员还是为他找到了家,并与家人取得联系。

当工作人员告诉他,他口中所说“才几岁”的儿子现在已经长成了大小伙子,并且在他大哥的帮助下结了婚,目前正在北京工作,九十多岁的老母亲天天想他盼他回家时,侯某全眼角有些湿润,声音有些哽咽。办完出院手续,他换上工作人员带来的新衣服,尽管腿脚还不是很利索,但还是兴奋地快步下楼走向救助车,此刻任何语言也表达不了他激动的心情。

市救助管理站值班室内,侯某全的三弟侯某亭正焦急地等待。在他的讲述下,工作人员了解了侯某全基本情况及走失过程。侯某全今年54岁,系泌阳县人,家中兄弟4个,他本人患有精神疾病,2004年从老家出来找三弟务工,自此就像断了线的风筝一样没了消息。18年来,家人日思夜念盼他回家,母亲也从古稀之年盼到了耄耋之际。

“这么多年一点消息也没有,都以为人不在了,多亏救助管理站收留他并帮忙寻亲,让老母亲在有生之年圆了心愿。”侯某全大哥接到电话时,数次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鉴于当前驻马店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较为严重,往来不方便,侯家最终商议让在开封务工的三弟侯某亭过来接他,待疫情稳定了再回老家与母亲团聚。

救助车的门刚一打开,侯某全就迫不及待地下了车,侯某亭三步并作两步从值班室快步走出来接住哥哥。18年未见,岁月沧桑了彼此的容貌,却改变不了他们的血肉亲情。侯某亭一眼便认出来哥哥并搂住他的肩膀,在场的工作人员见状都红了眼圈,这场迟来的重逢终于为这18年之久的离别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为表达谢意,7月24日,侯某亭携家人再次来到开封市救助管理站,并送上他们精心准备的锦旗。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