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客户端】巩义:让老年人乐享“数字”新生活

时间:2022-08-0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何可

  “老师,我想问一下这个打车软件该怎么操作呢?”会议室内,一位老人正积极举手向老师请教怎样使用打车软件,使自己也能享受到出行的便利......这是巩义市开展的“数字助老、智慧生活”宣讲培训活动现场,当天下午,新华路街道的老年朋友们目不转睛、认真跟随着老师们的知识传输步伐,共同学习了解“智能手机使用、预防电信诈骗、养老智慧平台、老年疾病防治、防范非法集资”等方面的知识。他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真是一场“及时雨”啊。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电子支付、网上叫车、外卖点餐等已成为当代年轻人的“生活标配”。为了让老年人融入数字时代,乐享“生活标配”,今年5月份以来,巩义市在全市20个镇、街道广泛开展“数字助老、智慧生活”宣讲培训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现场宣讲20余场次,视频宣讲600多场次,发放《老年人智慧生活手册》1.1万本,《老年人智慧生活培训会视频》优盘360个,参与培训的老年人4万余人次,初步实现了全市老年人智能培训全覆盖,受到广大老年人朋友的普遍好评。

  高位推动,全面覆盖。巩义市高度重视老年人有关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帮助解决好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积极融入智能社会。市领导专题研究“数字助老、智慧生活”培训工作,多次召开工作协调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宣讲培训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坚持广宣传、全覆盖、接地气,受惠人数多,培训效果好。

  部门联动,务求实用。由巩义市老科协调牵头,与市民政局、市政务大数据管理局经过多次研究协商,编印了《老年人智慧生活手册》一书。同时,还聘请专业团队制作了《巩义市老年人智慧生活培训会视频》,让老年人不仅可以更直观学习,而且可以反复学习,直至熟练应用。

  组建团队,集中宣讲。为便于广大老年人朋友及时学习掌握,由巩义市委组织部牵头,从市政务大数据局、市公安局、市金融证券服务中心、市民政局、市总医院抽调7名业务骨干,组建巩义市“数字助老、智慧生活”培训活动宣讲团。市老科协常务副会长于建设带队,从5月31日起,集中一个月时间,深入全市各镇、街道,进行现场宣讲。

  此外,各镇、街道还自行组织宣讲,结合网格化基层治理、党员联系户制度,组织党员、网格员对60岁以上老人逐户走访,发放《老年人智慧生活手册》,引导家庭成员帮助老年人提升智能技术运用能力,尊重老年人保持原有的生活方式,宣传普及相关业务办理的渠道和方法,引导子女对父母进行“数字反哺”。

  据了解,本次宣讲培训活动结合老年人在生活消费、出行、就医、办事等场景中遇到的智能技术运用困难,重点围绕运用智能手机查询和出示“健康码”、接收防控信息、采购生活物资、预约挂号、查询交通信息、紧急求助、防范非法集资,避免老人被“坑”、防止电信网络诈骗等环节,通过组织开展面对面讲座、手把手教学、老年人之间“传帮带”、家庭成员帮助等多种方式,切实帮助老年人提升智能技术运用能力,推动解决老年人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有利于老年人快速融入数字时代。

  智慧助老,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老人们学习热情高,稍加指导、帮助,便可以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乐享‘数字’新生活。”巩义市老科协常务副会长于建设表示。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