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厅办公室迅速学习贯彻
全省民政系统年中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8-08 来源:厅办公室

8月5日,全省民政系统年中工作会议召开后,厅办公室迅速行动,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结合“三服务”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见效。

厅办公室工作人员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是在关键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上半年工作成绩,深刻剖析了当前民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安排部署了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尤其是朱良才厅长的讲话,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鼓舞人心、令人振奋;分析问题一针见血、中肯深刻、催人警醒;部署工作重点突出、路径清晰、措施务实,为做好下半年工作指明了方向、鼓足了干劲、增添了动力。

厅办公室将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踔厉奋发、加压奋进,迅速将会议精神转化为“三服务”的具体行动,具体做到“四个突出”,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见效。一是突出建立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完善“周例会、月通报、季排查”制度,加强对民政领域安全工作的监督指导。围绕燃气、消防、房屋建筑、防汛、公共安全等重点领域,采取异地互查、省厅抽查、问题整改“回头看”等方式,开展常态化检查活动,建立问题清单,逐项抓实整改,促进真抓真改,避免同类问题反复出现。稳妥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加大重点领域信访事件问题解决,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对涉及民政系统的重复信访问题有效解决。强化值班值守,加强文秘档案及保密工作,防止失泄密问题发生。二是突出做好政务信息政策理论研究工作深入挖掘民政系统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做好“民政这十年”“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民政系统灾后重建先进事迹报告”“最美民政人”“最美儿童主任”等宣传报道。围绕民政部发布的政策理论研究课题指南,做好优秀调研文章的上报工作。配合民政部开展重大科研项目调查研究。开展公文办理专项督查工作,提升机关公文办理质量。三是突出提升信息化水平。快速推进全省民政综合业务信息平台建设,研发推广一批业务系统,实现更多民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扩宽民政数据共享,汇聚数据资源,提升大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撑能力。强化民政应急指挥系统应用,提升突发事件可视化指挥调度能力。四是突出推动法治民政建设。加强民政法治基础性工作建设,落实《河南省民政系统行政执法标准指引》,推进全省民政政法治规范化建设。按照《河南民政系统加强行政执法工作三年提升方案(2022-2024年)》要求,持续提升民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依照省服务型执法工作相关要求,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注重发挥行政指导的作用,在系统内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和标兵培育工作。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