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2022年全省民政系统年中工作会议

各地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
全省民政工作年中分析会议精神(一)

时间:2022-08-11 来源:

厅办公室 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迅速将会议精神转化为“三服务”的具体行动。一是突出建立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完善“周例会、月通报、季排查”制度,加强对民政领域安全工作的监督指导。围绕燃气、消防、房屋建筑、防汛、公共安全等重点领域,采取异地互查、省厅抽查、问题整改“回头看”等方式,开展常态化检查活动,建立问题清单,逐项抓实整改。强化值班值守,加强文秘档案及保密工作。二是突出做好政务信息和政策理论研究工作。深入挖掘民政系统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做好“民政这十年”“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民政系统灾后重建先进事迹报告”“最美民政人”“最美儿童主任”等宣传报道。加强政策研究等工作。三是突出提升信息化水平。快速推进全省民政综合业务信息平台建设,研发推广一批业务系统,实现更多民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扩宽民政数据共享,汇聚数据资源,提升大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撑能力。强化民政应急指挥系统应用,提升突发事件可视化指挥调度能力。四是突出推动法治民政建设。加强民政法治基础性工作建设,落实《河南省民政系统行政执法标准指引》,推进全省民政法治规范化建设。按照《河南民政系统加强行政执法工作三年提升方案(2022-2024年)》要求,持续提升民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开封市民政局  8月5日下午,召开会议传达全省民政工作视频会精神,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权益,兜牢民生保障底线。二是聚焦工作目标,抓好重点工作。着力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积极申报普惠养老再贷款项目。三是坚持统筹兼顾,守牢安全底线。在抓好近期重点工作的同时,持续做好民政领域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筑牢民政系统安全“防火墙”。

济源示范区民政局  扬长补短、巩固提升,扎扎实实做好下半年工作。一是全力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消防安全、防汛救灾、房屋、食品、燃气安全以及民政服务对象政策落实工作。二是打造特色亮点。持续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基层治理、无主管楼院治理、智慧社区建设、婚俗殡葬改革等工作,真抓实干、示范引领、务求实效。三是夯实夯牢基层基础。探索建立村级民政协理员、网格员的工作机制、绩效评价机制、常态长效机制、待遇落实机制,调动基层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政策落实到“最后一米”。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