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2022年全省民政系统年中工作会议

各地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
全省民政工作年中分析会议精神(七)

时间:2022-08-11 来源:

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  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围绕厅党组“464”工作布局,突出四个高标准,推动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是高标准开展河南慈善奖评选表彰工作严肃评审纪律和评审程序,突出激励奖励作用,把有代表意义、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慈善代表推选出来。以“中华慈善日”“河南慈善奖”评选表彰为契机,加强先进典型事迹宣传,营造支持慈善事业发展浓厚氛围。二是高标准筹备全省社区治理和社会工作漯河现场推进会。认真筹备好漯河现场会各项文字材料,进一步提升现场会质量。扎实推进乡镇(街道)社工服务站建设,着力提升基层民政经办能力。三是高标准规范慈善组织行为。开展慈善组织(基金会)第三方评估、慈善组织能力提升系列培训和2022年度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确认工作。继续开展慈善组织(基金会)年报年检、第三方评估和抽查审计工作。要求慈善组织依法进行信息公开。四是高标准推动志愿服务发展出台《河南省志愿者规范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指引》。积极培育发展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大力推进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管理使用,加强指导试点市县志愿服务记录和证明出具工作,保障志愿者合法权益。

   机关党委  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结合机关党委工作实际,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大家认为,朱良才厅长的讲话,从全省民政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深刻总结阐释了上半年工作,科学分析了当前民政工作形势,体现了厅党组为民爱民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对指导下半年民政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着力抓好“六项重点工作”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落实。即:抓好2022年省级文明单位考核验收,抓好机关党委第七届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会商会议召开,抓好清廉河南建设贯彻落实,抓好全厅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入党积极分子、纪检干部的学习培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信阳市民政局  认真传达会议精神及朱良才厅长讲话要求,重点做到“四个扎实”,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见效。一是扎实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两件民生实事。围绕养老服务“五个一”任务要求,在所有县(区)建成1所县级特困供养服务机构的基础上,实现所有乡镇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完成提升改造和30所乡镇特困供养机构转型为公建民营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任务,于9月底前,41所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644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全面建成;发挥市级养老智慧平台作用,为126.6万老人提供智慧养老服务。二是扎实开展“查隐患、保安全、补短板、谋创新、争一流”主题活动。深入排查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风险,全面整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围绕消防、房屋建筑、防汛、疫情防控等公共安全重点领域,开展常态化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隐患、措施、责任三项清单,逐项整改销号,避免问题“回潮”。三是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及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建设,平稳推进低保审核确认权下放;健全主动发现机制,运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平台,加强与专项社会救助部门信息共享衔接,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焦作市民政局  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将会议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见效。一是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省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养老服务焦作模式,确保9月底完成养老服务设施“五个一”建设任务。二是高水平夯实民生兜底保障。健全完善主动发现机制,科学精准认定低收入人口,加强动态监测,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三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深化拓展解放区“334”和山阳区党建“360”治理模式,探索培育新的基层治理模式。深入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力争年底实现全覆盖。四是全力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关爱工作。聚焦残疾人、留守儿童、流浪人员等困难群体,加强和完善各类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五是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加强对民政领域安全工作的监督指导,全力做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未成年人防溺亡等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提升民政系统本质安全水平。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