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2022年全省民政系统年中工作会议

各地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
全省民政工作年中分析会议精神(八)

时间:2022-08-11 来源:

社会事务处  召开推进会,深入学习朱良才厅长在全省民政工作年中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推动社会事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加快市县乡三级公益性公墓建设进度,全面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努力解决人民群众“逝有所安”问题。二是持续开展婚姻登记管理服务工作。开展结婚登记“跨省通办”工作,加快婚姻登记纸质档案电子化进度。探索抵制高价彩礼、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婚姻陋习的新途径,指导2个国家级、33个省级婚俗改革实验区探索制定务实举措。联合省文明办等部门开展婚嫁“新事新办好家庭”选树活动。三是持续开展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做好流浪乞讨人员专项救助工作,会同公安、医保等部门建立长期滞留人员安置工作长效机制。四是持续提升残疾人福利水平。持续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和“全程网办”,提高补贴发放精准度。加快农村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设施建设进度,开展第二批精神障碍社区康复试点申报及第一批试点验收,推进民政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建设,持续做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国家综合创新试点工作。

濮阳市民政局  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全省民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一是推进五项改革,积极打造亮点。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打造“濮惠养老”品牌;深化“党建+社会救助”改革,保障改善基本民生;坚持社工站、未保站“双建双推”;全面推行婚俗改革,持续深化殡葬改革。二是落实五项重点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大局。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会组织监管,加强残疾人福利保障。三是强化五项属性,筑牢发展根基。强化政治属性,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法治属性,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数字属性,推进民政信息化建设;强化安全属性,守住全市民政服务机构长周期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强化能力属性,锻造高素质专业化民政干部队伍。

省救助管理事务中心  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按照“树牢一个理念,抓好两个关键,坚持三个到位”的工作思路,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推动救助管理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树牢一个理念,统筹安全与发展,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完善值班值守各项制度,加强对重点区域的定期安全检查。二是抓好两个关键。积极协调完成中心基础设施项目各标段工程第三方审核,及时上报财政厅进行财务决算复核评审。三是坚持三个到位。坚持组织保障到位、渠道畅通到位和救助服务到位。全面提升救助服务的整体水平。

省民政综合服务中心  召开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会议,专题学习传达全省民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以扎实的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会议精神领会贯彻好。继续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推动会议精神入脑入耳入心、落细落小落实。二是转作风强能力,加强制度规范化建设。贯彻省厅“新、实、细、严、快”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作风能力建设,印发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严肃工作纪律的通知,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保障。三是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常抓不懈。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底线思维,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始终将职工和服务对象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