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对省民政厅党组巡视工作动员会召开

时间:2022-08-22 来源:办公室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省委第十三巡视组于2022年8月20日进驻省民政厅,开展为期2个月左右的常规巡视。8月22日上午,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对省民政厅党组巡视工作动员会召开。会前,省委第十三巡视组组长、正厅级巡视专员马锁文主持召开与省民政厅党组书记朱良才的见面沟通会,传达了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指示精神,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副组长、副厅级巡视专员姜彦玲通报了本轮巡视工作安排和有关要求。会上,马锁文作了动员讲话,朱良才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有关同志,省民政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厅机关各处(室、局)主要负责人,一、二级调研员,副处长,厅属单位党政班子成员列席会议。

马锁文指出,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制度,是破解“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省委对省直单位开展巡视,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促进政治机关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履行职能责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举措,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举措。省民政厅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对省直单位开展巡视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完成好此次巡视任务。

马锁文要求,要坚守政治巡视定位,聚焦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围绕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开展全面巡视。紧盯“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对民政厅党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纪依规,加强综合分析,准确把握政策标准,全面客观精准发现问题、反映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确保巡视过程的精准和巡视结果的高质量。

马锁文强调,要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共同完成好省委交给的政治任务。一是强化政治责任。要以本次巡视为契机,主动查摆、系统梳理本系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突出“边巡边改”,让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巡视带来的实际效果。二是加强协作配合。统筹做好巡视、疫情防控等工作,加强与巡视组的沟通联络,配合做好谈话、调研、座谈等工作。三是强化纪律要求。对妨碍、干扰巡视工作的行为,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追究责任。巡视及后续集中整改期间,不影响干部选拔任用、出访出差、干部职工法定节假日休息等权益。省委巡视组严格按制度要求办事,严守职责边界,不干预被巡视单位正常工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确保巡视任务取得扎实成效。

朱良才表示,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巡视省民政厅,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民生民政事业发展的关心重视,对民政厅工作的高度关切。全厅党员干部要提升政治站位,坚决落实省委巡视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拥护省委决定,服从省委巡视组工作安排,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责任,把主动接受省委巡视作为加强党性锻炼、检验工作成效、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省民政厅各级党组织要主动接受巡视监督、坚决服从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强化组织领导,实事求是向巡视组提供和反映情况。要注重成果运用,坚决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把解决问题作为巡视工作的落脚点,对巡视反馈的问题立行立改,把巡视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民政事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提高民政工作的标准、质量、效率,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本次巡视的时间为8月20日至10月19日。为便于干部群众反映情况,巡视组设置了专门值班电话:15617749968(接听电话时间为工作日的工作时间);接收短信手机:16696056061;专用邮政信箱:河南省郑州市A516号专用邮政信箱;电子邮箱:xsz16696056039@163.com;同时在省民政厅机关办公楼及直属单位办公地点设置“省委巡视组联系信箱”。以上信访渠道自2022年8月22日开通,10月13日下午6:00关闭。

根据巡视工作有关规定,省委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省民政厅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以及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关键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举报和反映。对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