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养老行业迎来青春力量(关注我省首届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大赛)

时间:2022-08-23 来源:河南日报

8月21日,2022年河南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暨河南省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圆满闭幕。

这是我省养老服务行业规格最高的职业技能竞赛,亦是全省首次举办的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大赛紧张激烈,开阔了眼界,提升了技能。”选手靳洁说。“比赛充满活力,坚定了我选择这一行业的信心。”选手安乐说。“大赛有利于加快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技能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有力推动新时代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相关负责人说。

大赛开启了河南养老服务新篇章。

●比出活力 赛场舞动青春影

本届大赛上处处可见青春的面孔。

选手任静出生于2000年11月。她说,大赛是很好的学习机会,回到工作岗位后将继续努力,争取早日成为一名高级护理员。

本次大赛最年轻的选手是刘亚茹。21岁的她说:“我希望老人见到的我是阳光的、快乐的,也希望用我的微笑给他们带来快乐!”

本次大赛共有108名选手参赛。据初步统计,选手中“90后”有50多名,“80后”有40多名,还有五六名“00后”。“这次大赛选手大多比较年轻,充满了青春力量,展示了我省养老服务行业的活力。”大赛总裁判长王战朝说。

来到赛场的“1+X”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河南省考评站负责人王斌称,我国养老事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大量有知识、有技能、有抱负的新生力量加盟,为行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年轻人的经验或许不够,但他们善于学习,有专业教育背景,大多是科班出身,养老行业不会辜负他们,将给他们提供广阔发展空间。”王斌说。

●赛出水平 技能提升养老情

提升养老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温度,人才是关键。

8月20日上午,在家政服务—居家照护老人赛项,33岁的选手靳洁协助感觉不舒服的“老人”进食进水。她走到床边,双手握住“老人”的手轻轻抬起,感受肌力;轻声问话,了解“老人”内心想法,舒缓情绪。“行动不便的老人容易孤独,我们不仅要照顾好老人的饮食起居,也要讲究方法打开老人的心扉。”靳洁说。

“养老护理员的工作内容不只是单纯的日常生活照料,也不是只要吃苦耐劳就可以胜任。在我看来,专业化和精细化服务将成为今后养老护理工作中的关键指标。”选手杜魁英说。

养老护理赛项裁判长汪桂琴称,本次大赛选手的专业能力都特别强,“大赛将他们组织到一起竞技,既是方便大家相互交流学习,也是为了更好地倡导并践行积极老龄观,让他们提升自身能力,在日常工作中给老人提供有温度的照护,让老人享受幸福晚年。”

●竞出新天地 行业发展风头劲

23岁的男选手安乐的父母一直从事养老服务工作,前些年养老服务行业不景气,父母不想让他“入行”,高考填报志愿让他选了机械自动控制专业。等他毕业时,在政策利好等的带动下,养老行业正迎来加快发展机遇,他就当了护理员。他说,将把经验总结运用到今后工作中,带领院区高水平运营。

安乐的职业跨界,是养老服务行业这些年迈入发展“快车道”的一个缩影。去年,全省新建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027个,同比增长100.5%;今年一季度,全省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730个。但与养老服务设施快速扩张相比,目前全省护工约4万人,需求量11万人,缺口不小。

“本届大赛既培育选拔出了一批行业发展的领军人才、技能佼佼者,又激发了广大就业者投身养老服务领域的积极性,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相关负责人说。

“新时代呼唤新的养老服务模式,大赛赛出了养老服务行业的新气象。”选手罗媛媛是一家老年公寓的负责人,她表示,将带领团队为更多老人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综合养老服务。记者 王向前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