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开封市民政局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市域社会治理

时间:2022-08-25 来源:开封市民政局

今年以来,开封市民政局努力提升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水平,以社会组织党建为抓手,以优化激励为导向,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市域治理。

一是提升参与能力。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作为等级评估、评先评优、年度检查、双随机抽查、回访的重要标准,激励社会组织党建高质量发展对不符合条件的由上级党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实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全覆盖。目前,全市共有265 家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

二是积极培育载体。推动社会组织参与住宅小区业主自治,吸纳市区 146 家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市业主自治联合会,以住宅小区为治理单元,收集小区治理工作“难点”“堵点”,同属地联动推进自治管理。培育成立市新乡贤联谊会,以“六乡行动”为载体,有序引导新乡贤深度参与市域治理。目前,全市成立新乡贤组织 679 个,吸纳新乡贤 6256 人,帮扶群众办好事 9836件,为返乡农民工创造就业岗位 9.06 万个。

三是强化激励引导。开展市级社会组织等级评定工作和先进社会组织评选活动,以社会组织党建和作用发挥情况为重要评判标准,评出 3A 级以上社会组织 48 家,有效激发社会组织参与市域治理动力。同时,发布倡议号召社会组织捐款捐物,开展志愿服务,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今年以来,全市社会组织累计捐款捐物金额达 600 余万元,应急救援类社会组织开展防疫消杀 90 余次。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