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造福民生结硕果 慈善之光暖怀川

时间:2022-08-25 来源:焦作市民政局

几年来,焦作市把脱贫攻坚、改善民生作为慈善工作的首要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尽责履职,努力探索具有焦作特色的慈善事业发展机制和模式,全市慈善事业在帮贫济困救急、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增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

一、慈善组织网络不断健全。焦作市慈善总会2006年8月成立,目前已发展126家会员单位。现有在民政部门登记的慈善组织8个,取得公募资格的慈善组织5个。全市11个县(市、区)在全省率先全部成立慈善协会,为慈善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2016年以来,全市各级慈善会捐赠收入合计2.94亿元,用于慈善事业支出2.68亿元慈善事业已经成为党和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不可或缺的重要补充力量。

二、慈善发展氛围日渐浓厚。焦作市每年以9月5日“中华慈善日”为契机,举办大型慈善宣传活动,将慈善宣传引向社会,在焦作电视台开办《关爱》《温暖人间》等大型慈善公益系列栏目,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慈善工作。认真做好“中华慈善奖”推荐宣传工作,武陟县连续四届蝉联国家慈善最高奖——“中华慈善奖”

三、慈善募捐方式不断创新。坚持集中捐赠与日常募捐齐抓、大笔款物与小额捐赠并重等多种方式,积极搭建“慈善一日捐”“企业冠名基金”“小额爱心基金”“慈善项目基金”等多种形式的募捐平台,不断拓宽募捐渠道,满足日益多元化的捐赠需求。先后组织实施了慈善SOS紧急救助和点亮生命计划、“携手慈善、大学圆梦”项目、爱心血透真情100血液透析项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一大批慈善救助项目,惠及困难群众20余万人

四、慈善救助活动灵活多样。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和慈善组织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困难群众的需求,打造了一批有特色的慈善项目,救助领域涉及安老扶幼、支教助学、赈灾救助、扶贫济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方面,把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各界的关爱及时传递给困难群众。市慈善总会针对全市孤儿、大病贫困家庭、突发灾难陷入急难的家庭等,开展了“重生行动”“微笑列车”“孤儿大病保险”“慈善SOS紧急救助”“慈善光明行”“携手慈善、大学圆梦”和“爱心助学”等慈善救助项目。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