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漯河市郾城区:守护“一老一小” 彰显民政温度

时间:2022-08-25 来源:郾城区民政局

“平时我们工作都很忙,母亲人照料。自从有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母亲不用出小区有人照顾,白天可以安心上班了。提起社区贴心的养老服务,嵩山社区居民刘树萍难掩喜悦之情。嵩山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位于辽河路中段嵩山小区院内,内设有餐厅、书画区、按摩区、舞蹈室、文体活动室、休息室。该中心是郾城区高质量建设养老服务体系的一处缩影。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郾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2022年民生实事首要工程,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五个一”建设,构建五级养老服务体系,建成投用1所区级老年医养中心4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48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35个农村幸福院,满足老年人“垂暮不离亲、养老不离家”的心愿。同时,该区所有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部设立了便民服务点,组建“法律援助”“健康义诊”等志愿者服务队,2081名村(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成为了便民代办员,为辖区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贴心服务及时解决居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此外,郾城区4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未成年人保护站,109个村(居)建立儿童之家选拔30名优秀专职社区工作者,配齐配强9名儿童督导员、109名儿童主任充实基层未成年人保护队伍贴心关爱儿童成长成才。开通未保热线,24小时接听受理全天候服务,困境儿童个案按照“发现—派单—处置—办结”工作流程,实现“村(居)动态监测、精准服务,街道审核调度、督办处置,区级统筹协调、部门联动”的未成年人保护闭环管理。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暑期、节假日精心组织青少年开展朗诵比赛、读书会等活动,针对社区留守儿童及上班族家庭的孩子,开办“四点半”儿童课外学堂,免费提供家庭作业辅导、兴趣班辅导、图书阅读等服务,切实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