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全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2-08-30 来源:养老服务处

确保9月底前实现社区养老设施全覆盖

12月底前基本实现运营


830日,省政府在许昌市召开全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武国定副省长分析总结前期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情况,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省民政厅、自然资源厅、财政厅对设施建设、资金支持、运营服务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卫生健康委以书面形式安排了工作,许昌、濮阳市政府和洛阳市涧西区、周口市太康县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通报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去年11月省委召开全省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郑州现场会以来,各地、各部门把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书记领办、党政主导、部门联动的推进机制高效运行,形成了“全省一盘棋”工作格局;积极争取财政、专项债、金融再贷款资金49.5亿元,其中普惠养老再贷款13.1亿元,占全国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五个试点省总量的78%,推动了全省673个街道、7334个社区养老设施开工率100%,构建了“政府+市场”的资金运作渠道;注重顶层设计“一条例一规划一意见若干政策”框架,《河南省养老服务条例》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政策法规、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投融资、运营服务、人才保障、综合监管“六大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创新“菜单式、订单式”服务方式,推行以大带小、智慧养老、嵌入式托养、医养康养融合、“养老服务+行业”融合、五社联动助老、公建民营、“兜底+社会养老”八种服务模式,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进展明显

会议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方向,提出了六点具体要求。一是切实提升政治站位。要求各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认真落实楼阳生书记在全省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郑州现场会上的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奋力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快养老设施建设。通过科学编制养老设施专项规划,强力推进新建小区配建,大力发展家庭养老床位,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扩面提质。进度慢的地方倒排工期,抢抓进度,确保按期完成既定任务。三是创新运营服务机制。不断完善“政府+市场”的运作机制,创新“养老+行业”的发展模式,深化提供“订单式”“菜单式”服务,系统推进服务体系构建。通过探索多元服务模式,激发运营主体活力,推动形成多种养老服务模式相互促进、互为补充的综合发展格局。四是强化人才队伍保障。加快人才培养,加强基地建设,建立激励机制落实养老服务人才入职补贴、岗位补贴政策,营造各类养老服务人才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五是推进高质高效发展。坚持“标准化建设、连锁化运营、品牌化打造、智能化服务、规范化管理”“五化”引领,持续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塑造幸福养老“河南样本”。六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动,加强部门联动,强化督导考核,主动入局,躬身实践,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切实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会议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和安全稳定两项工作作出专门强调,要求压实属地责任、落实行业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和治理能力,筑牢民政领域安全防线,确保党的二十大没有来自河南民政领域的干扰。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