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开封市民政局“四个立足”扎实做好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工作

时间:2022-09-05 来源:开封市民政局

今年以来,开封市民政局立足于“晓、早、快、全”,扎实做好临时救助工作,有效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家庭困难,确保困难群众主动发现、及时救助、应救尽救,切实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

 一、立足于“晓”,强化宣传。印制临时救助等救助政策宣传彩页,走访入户分发。制作救助政策展板,在人流集中公共场所开设现场咨询台、分发宣传资料。强化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救助政策的知晓度,打通困难群众获得救助政策的“最后一米”,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二、立足于“早”,主动发现。制定《关于实施精准社会救助建立“政策找人”主动发现机制的通知》和《关于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组织动员基层干部、社会工作者等,通过走访摸排、畅通救助服务热线、微信联系等方式,对因各种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群众,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救助。

三、立足于“快”,优化流程。优化完善救助流程,畅通临时救助通道,对因疫情等特殊原因生活陷入暂时性、紧迫性困难的家庭,及时启动备用金,实行先行救助,解决急难个案,以最快的速度、最便捷的流程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截至目前,已向乡镇下拨临时救助备用金190.5万元。

四、立足于“全”,拓宽范围。疫情防控期间,放宽户籍地申请限制,对因探亲、旅游、务工等原因在非户籍地患新冠肺炎或因疫情防控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流动人口,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保障困难群众应救尽救。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救助2878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349.02万元。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