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省开展未成年人文身治理专项行动

时间:2022-09-05 来源:儿童福利处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的通知》精神,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河南省未成年人文身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时间安排,将未成年人文身治理专项行动分为动员部署、全面开展、总结提升三个阶段。

《方案》指出,要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强化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充分认识文身可能产生的危害,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禁止任何企业、组织和个人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文身治理,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

《方案》强调,各相关部门要明确职责,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和措施,全面开展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要明确重点任务,加大家庭教育、学校教育、指导监督、司法保护、宣传引导、监督检查等工作力度。要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发现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政策措施,建立长效机制。

《方案》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法律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精心安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工作成效。要强化部门联动,联合开展未成年人文身治理专项行动,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动员社会广泛参与,主动公布投诉电话,接受群众举报,及时受理、处置。要加大关爱力度,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社区等基层组织和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儿童主任等一线工作者的作用,发现排查已文身的留守、困境未成年人,为他们提供相关治疗和帮扶,积极帮助他们身心健康成长,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魏敏,李鹏程)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