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打好“六张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22-09-06 来源:中国社会报

河南省漯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方高峰

2014年,河南省漯河市成为全国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试点市。开展试点工作以来,漯河市将设立村(居)儿童主任并保障其作用的全面发挥作为未保工作的关键点,着力打好政策、平台、能力、干事、合力、激励“六张牌”。如今,全市未保工作实现有完善政策保障、有机构办事、有钱干事、有人做事、有场所服务,全市60万未成年人的基本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打好政策牌,让儿童主任干事有遵循。漯河市出台相关政策,要求儿童主任摸排本村(居)未成年人基本情况,每季度向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报送相关信息;每月至少走访一次辖区内未成年人家庭,及时掌握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生活、监护状况,帮助符合条件的未成年人申请相关救助政策,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严格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对发现有脱离监护、遭受不法侵害等危害未成年人安全的行为,第一时间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指导和督促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对未成年人监护人进行分类指导;参与管理“儿童之家”等未成年人关爱服务场所,支持并配合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开展关爱服务。

打好平台牌,让儿童主任干事有舞台。漯河市在村(居)换届选举中明确要有1名女性进入“两委”班子,实行专职专选,当选后儿童主任由村妇联主席或其他女性“两委”成员兼任,分管民政等工作。同时,着力打造四支儿童保护队伍,即市、县(区)民政局儿童福利管理服务队伍,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和专业社工队伍,村级儿童主任队伍,儿童关爱志愿者服务队伍。此外,漯河市还建立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市、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特殊儿童教育机构等机构平台。在建设遍布城乡的“儿童之家”服务平台时,投入资金1700万元,按照“六有”(有牌子、有场地、有设施、有制度、有人员、有活动)的标准建设。目前,已建设运行“儿童之家”723个。

打好能力牌,让儿童主任干事有底气。漯河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每个“儿童之家”运行费中都包含一定比例的儿童主任培训费用,旨在着力提升儿童主任的素质和实操能力。培训内容包括未保政策、法律、服务理念、业务技巧、工作方法等。通过“线下+线上”的形式开展骨干带动、实地观摩、定期演练等培训,培训成效由第三方进行系统评估。目前,已组织线下培训25场,培训儿童主任3500人次;线上培训70余场,培训儿童主任1.8万人次。

打好干事牌,让关爱服务成为“主旋律”。漯河市明确规定,已建成的“儿童之家”每年须开展40次左右的关爱活动,确保有一批专业社工、志愿者和儿童主任参与运行,通过政府购买专业社工机构服务的方式和“资深专家+实操演练”的模式,确保“儿童之家”正常运行,推进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同时,专业社工机构利用周末和假期,开展各种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的游艺活动、夏令营活动,确保“周周有活动、每个儿童都受益”。此外,还要求未成年人关爱服务志愿者每月至少1次到村(居)开展各类儿童团辅服务。目前,全市已累计开展各种培训活动、未成年人关爱服务4万多场,受益未成年人35万人次。

打好合力牌,用暖心服务撑起“保护伞”。按照“双站同建共享”的思路,漯河市投入资金1100万元购买173名社工服务,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和未保站同时建成、同时投入使用。未保站服务场所与乡镇(街道)社工站共享,配备站长、副站长、专职社工、骨干儿童主任、志愿者等驻站工作力量,建立联席会议、服务评估、沟通汇报等工作机制。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开展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通过购买“儿童之家”运行服务,为每个村(居)招募1名儿童关爱服务志愿者,每年投入30万元为全体志愿者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出台志愿者表彰奖励办法,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积极性。

打好激励牌,让儿童主任干事有动力。漯河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创新儿童主任激励措施,通过“儿童之家”运行建立考核机制,给予儿童主任一定的物质奖励,以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同时,出台《儿童主任考核表彰激励办法》,每年“儿童之家”项目运行中期、末期,市民政局都联合各项目承接方,对优秀的儿童主任和志愿者进行考核、表彰。目前,全市已表彰儿童主任500余人次。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