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千里送亲传人间大爱 离散十五年一家团聚

时间:2022-09-07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人间团聚乐,身外总云轻”,又是一年中秋近,身处外乡的游子都会越加思念家乡的亲人朋友,准备趁着中秋假期与家人团聚,共话家常。在距离许昌1700公里之外的云南曲靖,有一家人也盼着他们的一个亲人与他们再次相聚,一个已经离家15年甚至全家都以为已经死亡的亲人。

他叫张药林,云南曲靖市沾益区盘江镇河西村人,曾经的他身份不详、精神失常、流浪街头,2022年3月份,被许昌市建安区五女店派出所发现后送至建安区救助站进行救助。建安区救助站针对他当时的情况制定了救助方案,并及时将其送至医院进行治疗和照护。经过近6个月的精心治疗,他的身体状况得到了极大缓解,精神状态也趋于稳定。其间,建安区救助站工作人员多次到医院看望,跟他聊天。尽管听不太懂他的方言,但是通过一些只言片语,零零星星地得知了一些他的信息,后经多方努力,最终确认了他的名字和家庭住址。建安区救助站抓紧联系当地民政部门和他的家人,制定了护送返乡计划。

面对全国疫情多点散发的情况,为了赶在中秋节前使其能与家人团聚,建安区救助站成立了3人护送小组,在8月28日这天踏上了一段跨越5省1700多公里的专车护送返乡路程。在护送返乡之前,工作人员连续安排对其做了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途中为了少接触、少停留、早到达,小组3人轮流开车,中途除了上厕所之外不停车,吃饭也是在车上轮流吃泡面,争分夺秒赶路,终于在29日下午赶到曲靖市沾益区盘江镇河西村,并将其安全交给家人。看着面前这个人,家里人激动不已,既熟悉又陌生。受助人的邻居、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也闻声纷纷赶来,连声说着不可思议。据他的家人介绍,2008年他就已经离家,之后15年来一直杳无音信,甚至连他的户口都已经被判定为死亡而注销。面对如今又“死而复生”,活生生出现在面前的情景,都是激动不已!

“感谢政府!”“谢谢你们!”“现在党的政策真是太好了!”听着他们一句句的感谢,看到他们团聚的激动场面,工作人员突然觉得连日奔波的疲惫一扫而光,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只愿人间再无别离之苦,愿祖国儿女在祖国的庇佑下生活幸福!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