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周口市民政局采取三项措施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节

时间:2022-09-14 来源:周口市民政局

中秋佳节期间,周口市民政局采取三项措施,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节。

一是强化街面巡逻救助。中秋节日期间,周口市救助站联合市中心城区民政局成立街面巡逻队,由市民政局领导带队,开展24小时巡逻救助。对车站、桥梁涵洞、基建工地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和露宿的重点区域进行不间断、全方位巡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救助。

二是强化救助体系作用。积极与公安、住建、卫健等部门沟通配合,形成条块结合、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救助服务体系。积极宣传引导志愿者队伍、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爱心人士、热心市民参与发现、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工作,凝聚救助合力。中秋假日期间,全市共救助11人。

三是强化源头治理和政策落实。积极总结推广淮阳、商水流浪乞讨人员源头治理试点经验,建立返乡人员信息台账,督促当地落实有关政策,进行关爱帮扶,避免返乡人员再次陷入困境;扎实开展寻亲服务,配合公安机关实施人脸识别技术、DNA核查比对,通过今日头条等媒体发布寻亲公告,并借助专业力量帮助流浪乞讨人员寻找亲人;对确已无家可归的,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妥善安置。今年以来,周口市共救助1832人,落户安置39人。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