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焦作:织密“社会救助网” 兜牢基本民生保障

时间:2022-09-14 来源:焦作市民政局

今年以来,焦作市紧紧围绕“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目标,扎实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困难群众救助机制,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建立审核确认权限下放机制。完善低保、特困、低收入家庭等认定办法和低保审核确认办法,推行低保、特困和小额临时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将信息核对和入户调查、公示前置,对没有争议的救助对象取消民主评议,进一步缩短审核确认时间,提高工作效率。目前,焦作市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已全部下放到乡镇(街道),全市108个乡镇(街道)设立了社会救助综合受理窗口,有效实现了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流程优化、环节简化、时限压缩。

二是建立主动发现机制。通过入户调查、数据比对、“12345”市民服务热线、社会救助热线、政府在线网站和村(社区)基层组织巡访,对低保、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难老年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进行排查,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纳入救助,从“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目前,焦作市共有低保对象6.98万人、城乡特困对象5754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007人、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6.38万人,1.1万防返贫三类监测户中兜底保障0.58万人。

三是建立家庭收入和财产核对机制。建立市、县、乡三级共同使用、覆盖10多个部门的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对申请对象户籍、车辆、房产、纳税、工商注册、社会保险等信息进行跨部门比对,实时“监控”救助对象的家庭经济状况和财产状况,让救助对象的认定、服务管理、政策落实更加精准,有效推进救助关口前移。

四是建立监督监管机制。通过定期报告和通报、日常监管、专项督查、暗访抽查、跟踪回访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采取县级网上公示乡镇定点公示村(居)公开栏长期公示方式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利用政府在线、“12349”民政服务热线和电台、网络、报纸等媒介接受群众监督举报,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低保认定过程公开透明,结果公平公正。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