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新蔡县转变作风着力打造温暖救助高效救助

时间:2022-09-15 来源:新蔡县民政局


今年以来,河南省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下放至乡镇(街道),转变作风,让社会救助更加温暖更加快捷。

以作风转变促进救助效能提升。本着“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原则,按照《省民政厅<关于推进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下放至乡镇(街道)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豫民办〔2021〕1号文件)要求,以转变职能为核心、以便民利民为目的、以提质增效为根本,新蔡县政府出台文件,推进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将传统的申请救助拓展到党员干部主动发现、主动调查、主动施救;将人找政策“单一施救”变成“政策找人”“综合施救”,把入户排查与信息共享结合,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和特困供养范围,推进社会救助服务实现减时限、减流程、减跑动次数。权限下放后,低保审核确认实现从30个工作日压缩至20个工作日,特困供养压缩至15个工作日。实现困难群众的事“简便办、提速办”。

以学干结合练就过硬本领。为确保救助审核确认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新蔡县民政局从提升业务能力入手,加大培训力度,采取线上视频连线指导“+”线下面对面培训等多种形式。先后三次开展社会救助专题培训,覆盖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民政所长、社会救助经办人。重点抓好对社会救助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以及申请、受理、评议、公示、审核、审批等具体环节与操作程序进行学习。开展“五个一”实战练兵活动,即举办一次救助审批权限下放大讲堂,读懂弄通一本《社会救助权限下放应知应会学习手册》,组织一次救助知识理论测试,开展一次“我为审核权限下放献一计”大讨论,开展一次工作交流,全面提升经办人员业务水平、服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为精准确定低保对象奠定基础。

以四个机制确保规范有序。一是建立三级主体机制。新蔡县民政局是社会救助工作的监管责任主体,负责事前管标准、事中管规范、事后管成效。采取随机抽查、定期复核、联合检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和纠正乡镇(街道)落实社会救助政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切实做到“放管齐抓”;乡镇(街道)是社会救助受理、审核、审批的责任主体,做好及时受理、严格审核、规范审批;村(居)民委员会是社会救助工作的协助主体,协助乡镇(街道)做好信息排摸、入户调查、政策宣传等,每月和每季度对其工作任务进行监督指导,考核打分。二是信息核对机制。健全完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坚持“三结合”工作法,即把大走访、大排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把本部门掌握与多部门信息比对相结合,把主动了解与服务对象申报相结合,并充分发挥省、市、县三级核对机制信息共享,不断提升救助对象认定精准度。三是审批监管机制。建立“谁受理、谁调查,谁确认、谁负责”的审批监管责任机制,做到工作项目化、责任清单化、追责精准化。四是群众监督机制。为实现审批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今年3月份,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声势浩大的以“推进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下放至乡镇(街道)”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救助政策。乡镇(街道)在政府政务信息网、村(社区)政务公开栏对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施保情况予以公开公示,并在县、乡、村三级均设置社会工作服务热线与群众监督举报电话,接受全程监督。

以群众满意检验工作成效。通过社会救助审批权下放,优化申请、审核、审批程序,缩短办理时限,最大程度方便了困难群众申请社会救助,更好满足困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切实增强了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