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坚守慈善初心 播撒无疆大爱
——河南省焦作市十年来慈善工作主要进展盘点

时间:2022-09-16 来源:中国社会报

温京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焦作市各级民政部门和慈善组织把脱贫攻坚、改善民生作为慈善工作的首要任务,在帮贫济困救急、服务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公信力建设为引领,壮大慈善组织队伍。十年间,焦作市慈善组织由0增加为8家,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4家,11个县(市、区)全部成立慈善协会,武陟县、博爱县还建立了村级慈善工作站。各级慈善组织加强党建引领、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升内部治理能力、加强组织公信力建设,积极活跃在扶贫济困、乡村振兴、孤儿助养、老年人服务等多个领域,打造各具特色的公益品牌。其中,市慈善总会实施的“点亮生命计划——大病儿童救助”“慈善救助贫困大学生”“慈善SOS紧急救助”等项目涉及11个县(市、区),约500余名贫困群众、贫困大学生和大病儿童从中受益。连续9年开展“情暖万家”春节期间困难家庭走访慰问活动。

以扶危济困救急为目标,创新慈善项目。焦作市慈善组织积极搭建“慈善一日捐”“企业冠名基金”“小额爱心基金”“慈善项目基金”等多种形式的募捐平台,满足日益多元化的捐赠需求。先后组织实施了“携手慈善、大学圆梦”、爱心血透真情100血液透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一大批慈善救助项目,惠及困难群众20余万人。在近两年的“99公益日”活动中,焦作市慈善会系统共动员190余万人次参与,总募款9400余万元。在疫情防控中,各级慈善组织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广泛动员社会爱心企业和个人倾情奉献、共克时艰,累计接受社会捐赠3739.5万余元。

以弘扬慈善文化为核心,营造浓厚慈善氛围。焦作市每年以9月5日“中华慈善日”为契机,举办大型慈善宣传活动。在焦作电视台开办“关爱”“温暖人间”等慈善公益系列栏目,定期发行《焦作慈善》杂志专刊,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慈善工作。认真做好“中华慈善奖”和“河南慈善奖”推荐宣传工作,先后推荐“中华慈善奖”和“河南慈善奖”市级候选单位共30余家。

以强化监管为抓手,推进规范建设。十年间,焦作市坚持鼓励与监督并重,出台慈善组织建设规范流程和办事指南,不断完善慈善组织日常监督检查制度。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开展抽查审计,对全市8家慈善组织(基金会)的业务活动、内部治理机制、账务管理和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审计检查,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告。积极开展慈善组织第三方评估工作,将评估结果作为慈善组织税收优惠、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政府购买服务的重要依据,2家慈善组织获得5A评估等级,4家慈善组织获得3A评估等级。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