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举办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2-09-20 来源:儿童福利处

9月17日,省民政厅在新乡市举办《河南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专题研讨会。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党培红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雪山到会致辞。

会议认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和决策部署,对完善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制度、改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近年来,我省许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党政有关部门、司法机关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也强烈呼吁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以更好适应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现实需要。

会议强调,随着河南省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未成年人所处的生活环境、社会环境、学习环境、法治环境等发生了较大变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施行,现行的《河南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已经不能适应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新形势,进行修订有必要

研讨会上,各位实务工作者和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围绕《河南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建议稿,结合各自研究方向和工作领域,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互动,提出修订完善的思路与重点,明确既要对《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内容进行细化,也要体现河南特色,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一致认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理论与实务部门的密切交流精诚合作、共同努力,不断完善我省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体系,为河南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省委网信办、省人大法工委、省人大社会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妇联、团省委等省直单位从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负责同志和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以及省社科院、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等从事未成年人保护研究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儿童福利处 王海昌 玉)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