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信阳市召开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

时间:2022-09-26 来源:信阳市民政局

近日,信阳市召开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通报全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工作进展情况,指出各县区养老服务“五个一”和省市民政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分析存在问题,交办完成时限。

会议要求,要聚焦差距,在补齐短板上狠下功夫。抓住推进养老服务工作的黄金机遇期,珍惜机会,一鼓作气,把历史欠账还清,把缺项短板补齐。抓住关键,在运营服务上狠下功夫。通过低偿或无偿提供场地、购买服务、给予补贴等方式,拿出区位优势好、功能完善的养老设施,尽量让运营商拎包入住。将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若干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交给专业机构打捆运营,实现联动。不断推进公建民营以大带小等多种模式,同时提升农村养老服务供给质量。多措并举,在要素保障上狠下功夫。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与资金支付进度。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为契机,常态化开展技能培训,打造信阳养老服务人才“蓄水池”。严格落实新建小区规划、建设、验收、交付“四同步”,推进养老服务设施配建“全覆盖”。整合各类资金,积极申请普惠养老贷款和专项债,推进养老体系建设。脚踏实地,在务求实效上狠下功夫。发挥养老服务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解决工作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强化资金、土地、住房等保障。健全清单管理、办结销号机制,任务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时间节点化,以目标倒逼责任落实、以时限倒逼工作进度。

会议强调,要提升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民政厅的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住老年人最基础、最广泛的需求,把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好、运营好,把配套服务提供好。

信阳市各县(区)人民政府、各管理区分管领导和民政部门负责同志,市财政局、发改委等市直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