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省民政厅开展村(居)民委员会换届 “回头看”工作

时间:2022-09-26 来源: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

近日,河南省民政厅印发通知,于9月下旬起,在全省开展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回头看”工作全面检视新一届村(居)民委员会工作开展情况,扎实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持续巩固换届成果,进一步加强基层自治,完善城乡社区治理

通知指出,要将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回头看”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深入了解新一届村(社区)党建引领、组织建设、机制完善、职责履行、矛盾化解等方面情况,挖掘推广先进典型,查找改进问题不足,进一步加强村(居)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健全村(居)民自治机制,增强组织动员能力,优化服务格局,推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通知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各级民政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落实专门工作力量,压实工作责任,同时与相关部门做好沟通协调,确保工作落细落实二要解决问题。要通过“回头看”,了解掌握换届以来村(居)民委员会的运行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短板。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强分类指导,着力在村(居)民委员会运行机制和推进方式上求突破、求发展、见实效,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治理制度机制。三要打造亮点。各地要及时总结基层治理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特别是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依法保障、服务优良的城乡社区治理格局方面的特色和亮点,挖掘培育一批实践效果好、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做法,为我省城乡社区治理提供鲜活样板。(卢旭)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