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驻马店市召开全市居家社区养老 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工作会议

时间:2022-09-29 来源:驻马店市民政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精神,持续提升全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水平,9月28日上午,驻马店市召开全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工作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何晞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虽然驻马店在全省提前完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五个一”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并受到省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办公室通报表扬,但仍然存在建设标准还不够高、配套设施还不够完善、县区之间发展不平衡、运营模式有待提升的问题。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紧盯短板弱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厘思路、想办法、拿措施,在补短板强弱项上狠下功夫,在“敢啃硬骨头”拿出实际举措,在高质高效完成省定民生实事上行动上不松劲、不放松。

会议指出,随着养老服务、健康服务需求大幅增长,养老成为重大的民生问题,解决好老年人的“急难愁盼”,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进一步提高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标准和运营管理水平,奋力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搞好密切配合,要强化要素保障,强力推进落实,科学编制养老设施规划,推进设施用房配建移交,扎实做好失能半失能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强化人才队伍保障。要聚焦一流水平,高质高效运营,要探索多元服务模式,激发运营主体活力,推动医养康养融合发展和发展智慧养老。要立足当地优势,打造服务品牌。要坚持“标准化建设、连锁化运营、品牌化打造、智能化服务、规范化管理”等“五化”引领,持续提质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坚持高位推动,加强部门联动,强化督导考核,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立足当地优势,认真总结现有做法,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叫响居家社会养老服务的驻马店特色和品牌,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上台阶、上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通报了全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总体情况。泌阳县、正阳县、确山县从不同角度分别介绍了经验做法。会议还就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