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工人日报】我省将实现街道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时间:2022-09-29 来源:河南工人日报

  (记者 陈微娴)9月23日,记者从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河南省养老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条例》10月1日起施行,我省将实现街道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条例》共九章八十七条。其中专设规划与建设一章,规定未经法定程序,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擅自改变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用地用途或者养老服务设施性质和用途。
  《条例》将居家和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和医养康养结合作为重中之重,注重协调发展,优化多元供给。
  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医办养”和“养办医”问题,即医疗机构举办养老机构和养老机构开办医疗机构进行了详细规定,对老年人普遍关心的医保结算问题进行了细化,要求卫生健康、医疗保障部门应当创新服务和监管模式,鼓励基层探索相关机构养老床位和医疗床位按需规范转换机制,加大医保支持力度,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纳入医疗保障定点范围。
  另外,还对歧视、侮辱、虐待、遗弃老年人或者其他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养老服务机构护理人员明确了禁止从业规定。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