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召开社区养老服务
设施用房清理整改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2-09-30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清理整改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做好研判解决,近日,许昌市政府专题召开全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用房清理整改工作推进会。会议由郭圣琦副秘书长主持,市规划、住建、民政、综合执法局以及市投资集团、市城投发展集团、市资产管理公司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相关业务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许昌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用房清理整改工作整体进展。为加快推进住宅小区养老服务设施用房配建移交工作,许昌市高位推动,成立市、县(区)两级工作专班,以《许昌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用房清理整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许昌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用房清理整改工作任务细化方案》等文件为指导,对全市住宅小区养老服务设施用房配建移交情况进行摸排核查,并对任务进行分解,细化问题整改和配建、移交工作流程。截至目前,按照“移交一个、验收一个”的原则,许昌市已完成64个住宅小区养老用房的配建移交工作,专项清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强化认识。住宅小区配建移交养老服务用房是破解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不足难题的有力手段,也是养老事业持续发力的重要阵地基础,各相关单位要增强“老龄化时代”来临的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配合,尽快解决养老服务用房配建移交中发现的问题。二是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将住宅小区养老服务用房配建移交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情况做好分类,按照“应规未规”、“应建未建”和“建而不交”等情形,分类建立台账,针对存在个性问题的住宅小区应按照“一院一策”的原则,制订具体整改措施;对未建成提交竣工验收的住宅小区,严格验收流程,未配建养老用房的坚决不予验收通过。三是协同发力,盘活资产。许昌市投资集团、市城投发展集团、市资产管理公司要吃透“普惠养老再贷款”政策精神,树立“项目打包”意识,对照银行的贷款要求包装项目,优化项目质量,进一步整合政府、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力量,用好金融政策,创新养老事业发展投融资模式,为全市养老服务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金融支撑。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