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郑州市民政局召开社会救助重点工作推进暨政策培训视频会议

时间:2022-09-30 来源:郑州市民政局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救助重点工作,增强基层社会救助工作人员经办能力,近日,郑州市民政局召开社会救助重点工作推进暨政策培训视频会议。

培训就近两年出台的《郑州市委办公厅 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河南省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认定办法》《郑州市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等政策文件进行了重点解读,对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低保边缘家庭等四类政策进行了全面分析,通过新旧政策对比、案例剖析等方式对基层救助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予以了详细解读,让基层工作人员知晓新政策、掌握新政策,用好新政策。

会议对下一步的社会救助重点工作进行强调和部署,指出社会救助政策落实、低保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认定、临时救助、特困供养机构建设、敬老院安全和疫情防控等工作要着重推进,要找准差距,补齐短板,真抓实干,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强调,全市社会救助工作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及时了解困难群众的需求和难处,设身处地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健全主动发现机制,深入走访摸排,做到“应保尽保”。要加强宣传创新,对救助工作宣传和社会救助政策宣传采取积极行动,掌握舆论宣传的主动权,全市各辖区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突破思维定势和传统经验的束缚,寻求新的思路和方法。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