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安排部署消防宣传月活动

时间:2022-11-07 来源:厅办公室

日前,河南省民政厅印发通知,安排部署2022年全省民政系统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活动时间为11月1日至30日,主题为“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

省民政厅明确采取三项措施,深化消防宣传月活动。积极参加全省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各地民政部门要积极参加“云上 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线上启动仪式,组织收听收看相关新闻报道,在民政系统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负责的消防安全工作良好舆论氛围。开展消防安全“三个一”活动。组织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学习宣传活动。各地民政部门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及我省贯彻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要求,进一步向民政服务对象普及安全知识,建立群防群治的安全管理防线。开展一次全员消防安全培训。各地民政部门、民政服务机构要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对民政系统干部职工、民政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讲和技能培训,提高民政系统消防安全工作水平。广泛发动居(村)民委员会、志愿者服务组织、消防宣传大使等,开展面对面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不断增强民政服务对象防范火灾和遇险自救的能力。组织开展一次消防演练活动。各地民政部门、民政服务机构要针对如何正确报火警、如何应对初起火灾、如何自我防护和逃生自救等,开展一次全覆盖的消防演练活动,提高重点单位、重点群体消防安全技能。要积极参加消防专题活动。宣传月期间,各地民政部门和民政服务机构要利用专业队伍、专业平台开展宣传教育,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火焰蓝”消防文化作品展、河南消防新媒体粉丝嘉年华活动等。要广泛组织、引导本单位人员利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开展在线学习,消防重点部位管理人员参与率要达到100%。

活动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地民政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制定方案,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压实责任,确保活动有力有序开展。要创新载体形式。各地民政部门要创新思路、因地制宜,综合运用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进一步拓宽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提升消防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要务求宣传实效。各地民政部门要着眼影响本地服务机构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狠抓各项活动和工作措施落实,确保活动取得扎实成效。(卢旭)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