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商丘市推进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试点工作
实现由“人找政策” 向“政策找人”转变

时间:2022-11-11 来源:商丘市民政局


 

商丘市民政局发挥民政部门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中的兜底保障作用,持续推进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试点工作,实现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

“焦桥村低保户朱某是最近通过河南省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系统识别到的。”夏邑县会亭镇民政所工作人员说,“看到系统预警信息后,我们第一时间到朱某家中走访,发现朱某本人患长期慢性病,不能干重活;爱人患精神类疾病无劳动能力,其女儿和儿子都在上学,家庭收入来源仅有4亩土地的收益、朱某的公益岗位工资和朱某夫妇的低保金。朱某年仅15岁的女儿多次跟父亲说读完初中自己就不上学了,要到村里的打火机厂务工挣钱,补贴家用,让我们很是揪心。”完成入户调查后,民政部门经办人员紧急研究救助措施,随后按程序将其子女也纳入了低保救助范围,最后将入户调查结果登记到监测系统。2022年中考,其女以优异成绩被夏邑县高级中学录取,读高中要缴纳学费,生活费也相应增加。为让其女安心读书,该镇民政所又主动为她申请了1000元钱的临时救助。

“原来都是我们找民政部门寻求政策帮扶,现在他们主动上门帮忙,把俺家的困难都解决了。这又给孩子申请助学金,钱都打到俺的‘一卡通’上了,解决了俺娃上学的大问题。”朱某激动地说。

商丘市民政局为及时将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保障范围,由“人找政策”变“政策找人”,河南省民政厅开发了河南省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2022年5月份,商丘市夏邑县、梁园区被确定为河南省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试点县(区)。

为最大限度发挥动态监测系统作用,市、县(区)民政部门积极共享医保、人社、残联、住建等部门数据部署到系统,同时充实完善低收入人口数据库,累计录入8类信息35835条。自6月份以来,监测系统预警信息3.5万户,基层经办人员第一时间入户后,将符合救助条件的1900多人纳入各类救助范围,并及时将调查结果录入监测系统。

(张凌伟)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