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漯河市:“小村规”撬动“大治理”

时间:2022-11-14 来源:漯河市民政局

为进一步弘扬时代新风,深化基层社会治理,近年来,漯河市积极开展“两约”制定修订工作,印发了《关于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通知》,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机制,让接地气的一纸民约如同一部“治村宝典”,成为基层治理的有力抓手,真正做到了“小村规撬动基层大治理”。

党建引领,从方式上下足“订”的功夫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对村(居)工作的全面领导,让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始终与党的主张同心同向,筑牢党的执政基础。在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的过程中,村(社区)成立领导小组,组织村干部、党员深入小组(小区)了解情况,向群众征求意见建议,鼓励群众自主协商制定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群众的参与权和决策权。

结合实际,从内容上做好“约”的文章。把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作为开展倡导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建设美丽家园有力抓手,推动基层治理落实落细。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破除陈规陋习,带头遵守村规民约,倡勤俭、远歪风、促和谐,倡树文明新风。弘扬喜事新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培养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约定“诚实守信,户户参与乡村振兴,共谋发展”,激发群众共同致富的内生动力;倡树“你有困难我来帮、邻里友爱一家亲”,形成人人有爱,互帮互助的生活常态;尊崇科学,远离邪教组织,不参加迷信活动;崇尚健康生活,远离黄、赌、毒环境,不通宵达旦玩乐扰民。

宣传引导,从长效上强化“行”的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先进典型的“三带”作用,切实调动起村民参与、协同共治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让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从墙上“走”进群众生活。各乡镇(街道)根据实际情况,建立“红黑榜”“积分制”“清单制”“红绿卡”等管理制度,设立“积分兑换超市”“村(居)民自治小组”,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和村级评选重要参评指标进行量化。定期开展“好婆婆”“好儿媳”“善行义举榜”“十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引领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创新宣传载体,利用说唱、戏曲、墙绘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把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说明白、讲透彻,走进心、成自觉。

(寇志强、丁凤改)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