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周口市民政局积极实施“12345”工作措施
进一步夯实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

时间:2022-11-14 来源:周口市民政局

周口市民政局积极打造“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工作机制,积极实施“12345”工作措施,全力做好未成年人救助关爱保护工作。

一、以“一个机制”为总领,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周口市以市、县两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为总领,牵头、组织、督促协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在完善制度、队伍建设、宣传引导等方面持续发力,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齐抓共管,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有效机制和良好氛围。

二、以“两个织密”为抓手,强化未成年人监护兜底保障

一是织密基本生活保障网。出台政策措施,提升救助标准,分类精准兜底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助尽助”。二是织密精准排查保障网。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巡访制度,建立巡访台账,及时了解掌握孤儿、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生活、学习及家庭监护等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三、以“三个建立”为保障,助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实

一是建立主动发现机制。定期组织走访与排查,主动发现并及时纳入重点救助保护范围。二是建立强制报告机制。持续强化落实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救助保护机制。三是建立从业查询机制。指导儿童福利机构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以及其他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时,向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查询应聘者是否具有性侵害、虐待、拐卖、暴力伤害等违法犯罪记录,一经查实,拒不录用。

四、以“四个推动”为助力,构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体系

一是推动儿童福利机构资源整合。依托市社会福利中心和郸城县社会福利中心,打造集养治教康与社会工作于一体的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二是推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建设。抓住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的有利时机,全市10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全部挂牌成立。三是推动设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科学统筹乡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工作,推行乡镇社工站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双站同建。四是推动村(居)儿童之家建设运营。引入第三方社工机构,由专业社工进驻儿童之家,帮助和指导儿童主任开展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帮扶活动。

五、以“五个探索”为延展,提升未成年人保护服务质量

一是探索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推行“助学、助医、助困、助养、助业”救助工作,扩大困难未成年人救助范围。二是探索乡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和社工站双站同建模式。统筹推动双站同建,使“乡镇儿童督导员+社工+慈善”真正成为联系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的有效载体。三是探索试点示范带动。全力支持淮阳区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区),引领带动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四是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关爱帮扶活动。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全市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为困境儿童提供家庭探访、心理疏导等专业化服务。五是探索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积极推动将适宜社会组织承担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法支持社工与服务组织开展关爱服务。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