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焦作市民政局全力做好冬春季节和
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时间:2022-11-14 来源:焦作市民政局

近日,焦作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做好冬春季节和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安全过冬。

《通知》要求,在疫情封控管控期间或暴雪、寒潮等极端天气影响较大情况下,可以暂停低保、特困对象动态退出工作。加大临时救助备用金支持力度,发现因疫情或极端天气影响造成基本生活出现突发性困难的群众,要及时实施临时救助情况紧急的,可实行先行救助,事后补充说明情况各项救助补助资金每月10号前足额发放到位。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通知》明确,要落实主动发现机制,各县依托社会救助热线、政府在线网站、“焦我办APP”等平台,及时了解和回应群众求助诉求,对符合条件的及时实施救助。通过电话、微信、上门、巡访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辖区内困难特殊群体生活状况

《通知》强调,要加强特殊困难群众的巡访探视照料服务工作做好生活无着人员生活保障加强巡查力度扩大巡查范围、提高巡查频次、延长巡查时间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街面巡访、社区探访、知识宣传、心理疏导、陪伴支持等服务充分发挥县级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作用,与相关部门形成救助合力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