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浚县民政局“四步工作法”
分层分类推进低收入人口监测帮扶

时间:2022-11-16 来源:鹤壁市民政局

 

为进一步巩固兜底脱贫成果,加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做好低保边缘等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防范化解农村低收入人口因灾返贫致贫,鹤壁市浚县民政局采取“四步工作法”,对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开展常态化监测帮扶,分层分类精准救助,筑牢织密民生保障网。

第一步,建立一个机制。民政部门与乡村振兴局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每月4日前将上月新增的低保、特困供养对象与乡村振兴局对接,县乡村振兴局也及时将脱贫人口、监测户信息反馈给民政局,实现动态监测。民政局将符合条件的有返贫风险的脱贫户、监测户按照规定及时纳入低保或特困供养范围;对已稳定脱贫、渐退期满的农村低保对象,稳步有序退出低保范围,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第二步,下放两项权限。一是低保和特困确认权限下放。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原则,今年3月份,将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确认权限下放至镇、街道,形成镇(街道)受理审核确认,县级培训指导的新格局。二是临时救助权限下放。将临时救助金额在1000元及以下的审批权限全面下放至镇(街道),并在所有镇(街道)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今年以来,全县为2200多名临时困难人员,发放临时救助金160多万元。

    第三步,服务好三类对象。一是服务好特困供养对象。对所有特困供养人员重新进行生活自理能力等级评定,签订照料护理协议,提高特困供养对象照料护理标准,护理费分别提高到600元、300元、60元。二是服务好老弱病残类对象。民政、残联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细化工作流程,明确部门责任,规范工作管理,按月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确保应补尽补。今年以来,对1.3万多名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通过低保年度核查,同步开展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年度核查工作。三是服务好流浪乞讨对象。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等活动,与公安、城管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强化街面巡查救助,未出现流浪乞讨人员冻、饿、伤、死等事件发生。

第四步,落实四项政策。一是住房保障政策。民政局通过对住建部门反馈数据,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可申请危房重建补贴,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二是养老医保政策。民政局通过与人社、财政和医保部门信息共享,低收入人口可享受养老保险减免和医疗保险减免政策,生病住院人员可在医院结算窗口享受二次报销一站式服务。三是电费补贴政策。低收入人口还可申请电费补贴。今年以来,共为低保和特困对象发放电费补贴62.6万元。四是物价补贴政策。根据发改部门监测的物件上涨水平,为低收入人口发放物价补贴和一次性生活补贴。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