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信阳市召开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推进会

时间:2022-11-16 来源:信阳市民政局

近日,信阳市召开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推进视频会。会议通报了全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及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12月底前实现基本运营的目标。

会议要求,一是立足“养老有场所”,抓紧抓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硬件提升。认真对照《河南省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核查认定实施办法,查漏补缺,推动养老服务设施硬件升级完善。二是立足“运营有主体”,统筹探索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模式。要尊重规律,因地制宜采用公建民营、公建公营、民建民营等模式,通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辐射带动周边日间照料中心连锁运营,实现“以大带小”。在农村养老方面,借鉴新县“戴畈模式”、商城“汪桥经验”,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三是立足“投入有保障”,形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合力。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协同作战,民政部门牵头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自然资源部门统筹编制空间规划,住建部门推动养老用房移交,财政部门落实资金保障等。四是立足“服务有温度”,加快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要完善人才体系,打造“信阳养老”人力资源品牌。积极谋划信阳市首届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推介会,搭建供需平台,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强化督导检查,全面完成任务。

会议强调,一是立即完善老人信息,对接市级平台。各地逐一开通街道、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账号,更新辖区内老人信息档案,主动对接市智慧养老平台。二是选定运营主体,制定运营方案。采取公建民营、公建营等方式,选择运营主体,方案化推进。鼓励通过购买服务、加大扶持等方式支持养老服务设施连锁化、品牌化、规模化运营。三是制定服务清单,确定服务对象。根据实际制定居家养老服务清单,包括助餐、助洁、助医、助急、助行等居家上门服务,重点明确服务项目及标准规范。四是确保运营效果,实时上传信息。适时全面启动运营工作,以市智慧养老平台为依托,开展居家探访关爱服务,实时上传服务信息。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