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南阳市民政局“一二三四”工作法提升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监管质效

时间:2022-11-18 来源:南阳市民政局

入冬以来,南阳市民政系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保持高度警觉,持续开展风险隐患自查整改,着力提升养老机构火灾防控水平,确保服务对象安全过冬。

一、紧盯一个目标。紧紧围绕全市养老机构不发生安全事故、不发生疫情感染事件、不发生重大负面舆情这一目标,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周例会、月研判、季讲评”工作制度,把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放在第一位,专题研究部署,加强监督指导,强力推进落实,筑牢民政领域消防安全防线。

二、开展两个行动。一是持续开展养老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南阳市民政部门抓好《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贯彻落实,实施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提升工程,推动双重预防体系全覆盖;严格执行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入职必训、定期培训、转岗轮训要求,扎实开展“民政安全教育宣传月”“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行模拟火灾实战演练,提升养老机构应急处置能力。二是集中开展“起底排查、彻底整改”专项行动。联合民政、消防、乡(镇、街道),成立244个排查小组,对以养老机构为主体的1783家民政服务开展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全部建立清单,要求限期整改,实现动态清零

三、完善三项机制。一是完善常态化排查机制。落实养老机构每天自查、乡镇(街道)每周排查、县(市、区)每月巡查、市级每季度抽查工作制度,及时找出风险点,确保问题隐患可防可控。二是完善闭环管理机制。对排查出的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从严从实整改。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实行“回头看”,同时举一反三,建立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的制度体系,确保问题彻底解决、不再反复。三是完善联合执法机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安全检查,利用专业力量发现、整治安全隐患。建立与消防部门定期会商机制,对民政领域消防安全事项集中分析研判,联合处置具体个案。

四、落实四方责任。细化地方党委、政府属地责任,全面履行民政部门行业监管责任,联合公安、住建、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履行专项监管责任,督促指导民政服务机构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市、县、乡(镇、街道)和社区(村)四级民政干部包保责任制度,构建统一管理、分线负责的监管责任体系,把责任明确到每个岗位、每个人员、每个环节,拧紧压实责任链条,出现问题立即倒查。同时强化督导问责,成立市级暗访督导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间断对全市民政服务机构进行暗访、抽查、调度,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跟踪督导,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赵刘尊